作者 Angelina Pan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Published: 2010-09-04 08:00 AM
 
9月5日星期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資源週」,來自全世界的分析家、工業界領袖以及政策制定者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集會,討論全球的水資源問題。全世界現在每年有幾百萬人因為得不到干淨的飲用水而死亡。

 

專家表示,每一年全世界大約有360萬人死於污染飲水所造成的疾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全世界每天有5千名兒童死於腹瀉。安德斯.伯恩泰爾說,純粹就數字來說,這個數字超過了我們這個地球上其他天災和戰爭所造成的死亡數字。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主任伯恩泰爾說,並不是發展中國家才有水質的問題。他說,目前湧現的一個挑戰是,我們越來越面對水源遇到化學物質的污染,特別是來自我們住家的化學物質污染。我們在家裡使用了大量的化學物質,我們也大量使用藥物,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殘留物經由我們的廢水管道,最終被排放到河流和湖泊裡去。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屬下全球衛生政策中心副主任凱瑟琳.布里斯表示,大部分受到這種影響的人居住在亞洲和薩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布里斯說,全世界大約有10億人無法得到干淨的飲用水。不論是在他們自己家裡,還是在他們的庭院,或是大街上,都無法為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家人得到安全可靠的飲用水。

 

「水:財富、權力和文明的永續鬥爭」一書作者史蒂芬.所羅門表示,我們一般不太了解水資源如何在我們的社會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我有時候說,水是比石油還要來得短缺和重要的資源。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水的確永遠是最重要的資源。

 

專家們指出,氣候改變,越來越擁擠的城市,工業化,和密集的農耕,這些因素都嚴重影響水資源和水質。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布里斯女士說,現在的情況似乎是,一方面,在那些人口增加的地方每個人對水的需求越來越高,而在有些地方人們可能更依賴地下水,而那裡的地下水供應已經減少或者遭到污染。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水災循環,不是和颶風、極端天氣有關,就是形成了其他形式的挑戰。2010/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