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9/20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0/128/2ddft.html

正餐隨便吃,水、電解質又補充不夠,小心招致疲勞!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指出,門診最近接獲國內一名音樂系教授到大陸旅遊,返國後疲勞不堪就醫,問診發現,原來患者在旅遊期間,因憂心找不到洗手間,不只水喝得少,正餐也都隨便吃,終招致疲勞。因而呼籲有長期曝曬或欲出國旅遊民眾,注意補充水分,並吃富含B群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有助恢復體力。

 洪建德指出,維生素B群缺乏,合併水與電解質不平衡,是臨床常見造成民眾感到疲勞的原因,而前述該名患者,就是因日前到大陸旅遊,天天處40℃高溫的環境下,汗流浹背,卻因擔憂找不到洗手間,不敢大量補充喝水,每天僅喝含糖飲料,甚至連正餐也是隨便吃、充飢,返國後,終於因疲勞不堪就醫。

 洪建德建議,得長期在外曝曬或有意出國民眾,日常可得注意水分補充,並吃富含B群食物,舉凡蔬菜、豬肉、菜湯、水果等,有助避免疲勞、恢復體力。水分視民眾流汗多寡調整,同時為避免痛風發作,戶外工作者在流汗多時,如盛夏近40℃的大太陽,每天大約要需要5公克的海鹽,一般旅行者則1.5到3公克的海鹽即可。

 醫師補充,電解質具有維持心臟規律跳動、神經系統的運動感覺與自主神經系統傳導、氧氣交換、酸鹼度平衡、內臟功能,血液與新陳代謝運行等作用,是人體生理能保持數十年功能不墜的關鍵。

 至於臨床常見造成民眾水與電解質失衡的原因有四種,包括過度補充水與電解質,或水與電解質攝取不足,又喝含糖飲料;再者,是有電解質與水排除障礙,常見如腎臟不全、心衰竭等患者。另,長期濫用瀉劑或發生急性疾病,或患有厭食症與暴食症,並伴隨嘔吐、腹瀉,導致脫水亦會造成體內的水與電解質濃度不足。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平時喝水不夠,喝F×N就好!」的電視廣告播得兇,但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提醒,把運動飲料當水喝,當心一天就可能喝掉一個矮個子女生一天的所需的熱量,即1400卡,小心發胖。

 天氣熱,汗流浹背,多數民眾都知道,除了補充水分,電解質也不可少。但洪建德指出,要民眾喝水之外,再適度補充電解質,可不是要民眾把舒跑等運動飲料當水喝,因一天3000毫升的舒跑下肚,熱量就有1400卡,等於喝掉是一個身高150公分小個子女生一天所需的熱量,提醒民眾把運動飲料當水喝,恐得當心越喝越肥。

 除此,日常很多人不愛喝白開水,會以含糖飲料或冰品取代每日所需的水分補充,但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民眾把含糖飲料當水喝下肚,葡萄糖會促使細胞外液的鉀離子,隨糖分代謝進入細胞,導致細胞外的電解質更缺乏,因此,民眾喝飲料取代喝水,小心越喝,電解質越少,越喝越疲累。

 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因而建議,炎熱的氣候,民眾如能補充無糖的礦泉水最好,如嫌太貴,可在沸水中加鹽錠劑,或最便宜的是使用天然海鹽,每1000毫升的水,加1克,因海鹽中富含鈉、鉀、鎂、鈣等礦物質,有益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