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6 04:21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蘇金鳳、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正中昨天踢爆,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所轄的深水井,有二十六處遭封井,其中十一處竟驗出有致癌的三氯乙烯、氯仿、一溴二氯甲烷物質,擔心台中的地下水源是否已全面淪陷?

 

楊正中說,先前台中市傳出潭子區加工區排放廢水造成污染,之後傳出北屯區的水井也遭污染。從這十一口深水井分布地區看來,不但與潭子區相鄰的北屯區有多口深水井含三氯乙烯;北區台中公園的教會、網球場的深水井也因驗出三氯乙烯而停用;今年五月連西屯區的逢甲深井也因此停用,讓人擔心污染源持續擴大。他並質疑,難道只是「把井封起來」,問題就可以解決?

 

才剛回國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傍晚與市府主管開會,要求正視此事,並要求自來水公司「負起應負的責任」。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過去潭子加工區的污染是一般水井,但如果連民生自來水井都出狀況,且確定有十一座水井陸續驗出有問題,範圍不斷擴大,為了大台中的自來水安全,市府會進一步把關。

 

蔡炳坤說,自來水公司在中市的六十三處深水井中,有九座驗出有三氯乙烯、一座驗出有氯仿,一座驗出有氯仿及一溴二氯甲烷。中市府會要求中央環保署提撥經費,把台中市當成今年、明年的重點稽查區;若預算不足,不排除追加預算徹查深水井、民用井的污染情況。

 

楊正中擔心,潭子加工出口區的污染已存在三十年,而漢翔的情況也存在數十年。這些污染水在深水層流來流去,相關單位再不正視,全市的深水井會陸續「淪陷」。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范群彬表示,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被污染的水井屬備用地下水井,水公司會定期檢測,發現問題就不會使用,未來也將請水公司加強監測。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表示,二十六處所封的深水井有十一處因含有三氯乙烯等有機溶劑而封井。

 

至於地下水的水質為何被污染?調查權責在縣市政府。台中市民生用水的水源都來自石崗壩、鯉魚潭,一般水井都用來備源,平時不會用到,若有需求也只用到三至四萬噸。

 

這十一口含有致癌物質的深水井,到底影響多少人?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昨晚表示,北屯區有近二十五萬人口,北區人口近十五萬,但到底有多少人受影響?實在很難估算。因大台中一天透過全部深水井所取出的民生用水,大概在一萬噸到三萬噸。他強調,不想製造民眾的恐慌,不排除要求水公司全面檢測中市的深水井及一般水井,讓市民安心。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6/78/2v5s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