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8/02 18:39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日電)為確保飲水安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正執行4年期飲用水質新興污染物評估研究計畫,目前已列出38種未列管新興污染物,待評估是否列為飲用水污染物候選名單,其中也包含DEHP。

 

環保署上午召開「飲用水水源與水質中新興污染物對人體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期中報告審查會。據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資料定義,「新興污染物」指任何人為合成或天然產生,可能對人體健康或環境生態造成損害,但沒完整調查、評估或監測資料的污染物。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已開始調查環境荷爾蒙和其他管制藥品在水體環境中的流佈情形,調查範圍包含在水體、土壤及河川底泥和魚體累積,進一步掌握水體環境中,未管制的化學物質流佈狀況。

 

毒管處表示,國內缺乏各種未列管化學物質可能延伸的健康風險資料,也還沒有充分數據說明哪些狀況,或可能造成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危害。

 

從去年開始執行的4年期「飲用水水源與水質中新興污染物對人體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針對高科技產業排放水進入飲用水源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危害的物質,蒐集、檢驗分析和評估處理技術。

 

毒管處長林建輝表示,目前已選出38種未列管的新興污染物,待日後評估是否列為飲用水汙染物候選名單,包含日前塑化劑風波的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壬基酚(NP)等建議持續關切的污染物質。

 

林建輝說,目前檢測的飲水源中沒檢測出DEHP,「沒有檢測出來的東西,若馬上列管會增加檢測成本」。未來新增飲用水新興污染物檢測項目,雖會增加自來水廠負擔與成本,但若更嚴格把關飲用水源,換得民眾飲水健康,增加這些成本值得。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02/5/2w5z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