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的主因不是三聚氰胺 水喝太少才是重點

三聚氰胺的事件越來越嚴重,甚至一些塑膠容器遇熱也會產生三聚氰胺,有醫師說法表示,誤食過多的三聚氰胺容易引發腎結石。台中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張靜閔表示,其實引發腎結石的主要原因是水分攝取不足所引起,所以每人每天平均要補充2000c.c.的水分,才不會導致腎臟結石。

張靜閔醫師表示,其實大多數腎結石病患者都是因為飲水量不足所引起,其次才是飲食問題或代謝功能不佳所引發的腎結石。而在所有的腎結石當中,有80%為草酸鈣結石,其次是磷酸鈣結石,當人體尿液中的草酸鈣濃度過高,水分攝取量卻很少的時候,草酸鈣經過日積月累後,就會沉積在腎臟形成草酸鈣結晶。

張靜閔醫師說,結石的主要成份大都來自於日常飲食,含量較高的草酸鈣食物有波菜、綠茶、巧克力、加工過後的豆干、豆腐、加入石灰的檳榔等,這些東西都要盡量避免為宜,最好方法是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此外,先天性代謝功能不佳的病人也會導致腎結石,因為這些病人體內的草酸鈣,容易在腎臟造成堆積、結晶,引發腎結石。還有運動量少的人也容易有腎結石產生,這是因為運動量少的人,鈣容易從骨質代謝出來,在血液中形成高血鈣,在代謝的過程中,容易在腎臟產生堆積,造成腎結石。

張靜閔醫師提醒,腎結石初期幾乎沒有不適感,許多人都是感覺腰部疼痛後才就診,當發現腰痛、血尿、頻尿現象、泌尿發燒灼熱感時等,都有可能為腎結石病症,提醒民眾記得就醫檢查。目前的治療方法有體外碎石、微創手術、開口手術等方式來消除結石。醫師提醒最後提醒民眾,如果經過結石手術後的人,如果仍然水喝太少、飲食控制不良,還是會產生結石,因此最好養成每日喝下2000c.c.的水、並且減少草酸鈣食物的攝取,才是最好的辦法。

發文出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39&HN_Yr=0&HN_Mon=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