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以不知道 「瓶裝水」的秘密

氣好熱好熱,出門帶的水不夠喝,到販賣機或是便利商店來瓶清涼的瓶裝水解解渴吧!企業開會會議或是學術研討會等單位或是學校各級機關舉辦活動,總是少不了瓶裝水。你能想像這些瓶裝塑膠瓶累積起來的垃圾量有多驚人嗎?然而,地球上有近十億人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但相對於大多數美國人來說,打開水龍頭即有乾淨的水喝,但為什麼每年還是有“幾十億”的瓶裝水在市面上販售呢?透過廣告包裝行銷手法,在先進國家飲用瓶裝礦泉水似乎變成一種時尚,但這無疑的是種諷刺。

 

你可知道每一瓶的瓶裝水,背後隱藏了多少不能說的秘密?這些瓶瓶罐罐無形中已經增加了地球碳足跡,報導指出每生產一公升的瓶裝水罐,需另消耗十七.五公升的水。瓶裝水出了生產線後,還需要運送、上架、冷藏等。根據估算,從歐洲運送一噸的Evian礦泉水到澳洲雪梨,會排出八十四公斤的二氧化碳,而光是去年,澳洲人就消費了一億五千萬公升的瓶裝水,等同排放了約一萬二千多噸的二氧化碳,同時也製造了大量的塑膠廢料、及温室氣體。

 

另外一項數據顯示,全球去年售出一億五千多萬噸的瓶裝水,若把水全倒在一起,需要三個澄清湖水庫才裝得下。而光是支撐這個產業,每年就必須消耗一千八百萬桶原油,以及一千三百多億加侖的水當原物料,水資源正悄悄的被消耗。

 

 

而瓶裝水包裝上,您可知道瓶裝水的塑膠瓶,是以 PVC (polyvinyl chloride)、或 PET(又稱 PETE, polyethylene terepthalate) 的塑膠物料製成,PVC 並不透光,而 PET 則是透明且是由石油提煉而來,大約需要 400 至 1,000 年才能在環境中分解。而所有 PVC 的塑膠瓶,均含有一些稱為鄰苯二甲酸鹽 (phthalates) 的有毒化學物質,來將塑膠物料軟化。

 

 

 

有項驚人的研究發現,在 PVC 的塑膠瓶中儲放了約 10星期的水,拿去檢測發現水中竟含有鄰苯二甲酸鹽。瓶裝水運送包裝過程中,除了產生碳足跡不斷的累加,另外也可能因貨車高溫或是陽光曝曬,無形中也將有毒物溶進瓶裝水的飲料中,你可以想像嗎?這些有毒物質正危害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卻渾然不知。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已經不再是個廣告詞,喝水的確有益身體健康,但是裝水的塑膠瓶卻是個傷害地球的幫兇。請務必減少瓶裝飲料的使用需求,這不再只是環保節能的口號推廣,也攸關你我的身體健康。養成隨身攜帶水壺(杯)的習慣,減少消費瓶裝水,無形之中就能做到節能減碳的舉手之勞。愛地球也愛自己,從今天起身體力行,就從喝水開始做起吧!

 

文章出處: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759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