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龍江萬人飲水難 水混似泥漿

 
  時間:2011-11-21 08:07:01  來源: 新華網  點擊:603次  [      
 
 


穆棱市境內熱電企業在穆棱河上游排出待處理的廢水(11月16日攝)。 
  


在一位梨樹區居民家中,藍色水桶裏是用來吃的泉水,水缸裏是儲存洗衣的自來水(11月17日攝) 

 

穆棱河穆棱市河段的一艘採砂船(11月16日攝)。

 
  上游企業排污緊 百姓“買水”度日難
 
  黑龍江省雞西市梨樹區“萬人飲水難”調查

  近日在黑龍江雞西市梨樹區採訪,記者看到一個怪現象:清晨上街買早點的不多,買水和運水的卻不少。

  這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記者追蹤發現,原來當地飲用水源長期遭受污染,導致自來水5年難以正常飲用。那麼,上萬群眾多年“飲水難”,誰該為水源污染負責?

  五年難喝“乾淨水” 居民被迫“買水”吃

  “家中自來水太渾了,根本不能喝啊,這種情況已持續大約五年了。”雞西市梨樹區居民王延澤抱怨說,尤其每年春夏季水質更差,放出來的水泛黃,沒辦法只能買水喝,或從郊外運水回來。

  41歲的居民劉海英遷到梨樹區5年來一直買水喝。“自來水渾得連衣服都洗不乾淨,有時還能流出細草棍兒等雜物,誰敢喝啊”。

  “就是這麼差的自來水,每人每月還得繳納2.6元的水費,太不合理了。”王延澤說。劉海英錶示,全家人就靠丈夫打工每月賺回千把元度日,孩子上高中又花錢多,每月除了繳水費,額外還要花費50多元買水,真感覺有點壓力。

  據了解,雞西市梨樹區屬於老煤礦區,有兩萬多居民除了每月按規定繳納自來水費外,還要額外花錢買水飲用。

  室外氣溫已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但在距離城區中心約十公里的一個野外取水點,記者看到不少居民在排隊。“自來水不敢喝,買水又貴,只好到這裡找水運回家了。”說完話,64歲的劉德明吃力地將三個裝滿水的塑膠桶搬上摩托車,晃晃悠悠地離去了。

  “因為吃水的事,差點要了我丈夫的命。”梨樹區居民李季清說,兩年前的一天,丈夫孟憲臣運水返回途中摔倒後昏迷,到醫院花了3萬多元才救過來,但落下腦萎縮後遺症,治病的欠債至今也沒還清。

  眼下,沿街“賣水”在梨樹區成為一個固定職業。44歲的李玉森便是其中一員。“最初賣水是想賺點錢,但後來發現成了一種責任。不然一些缺人照料的老人連飯都吃不上,藥都熬不了。”他說,“我寧願失去這個職業,也希望政府趕緊把自來水給弄乾淨。”

文章出處:http://gate.sinovision.net:82/gate/big5/www.sinovision.net/index.php?module=news&act=details&col_id=3&news_id=194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