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群暴斃 板新水廠搞的鬼

化學原料外洩惹禍 遭罰28萬元

板新水廠化學原料外洩,致大漢溪畔魚群大量暴斃。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曾佳俊╱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大漢溪畔多處魚塘,日前陸續出現大量魚群暴斃,數量高達上萬隻,居民擔憂:「好可怕,是不是被下毒!」環保局化驗報告昨出爐,赫然發現污染源竟是上游的自來水公司板新水廠,因淨水用的化學原料PAC(聚氯化鋁)外洩,才導致河水酸鹼值直逼檸檬原汁,而造成魚群暴斃,因此對自來水公司開罰二十八萬元。

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從上月十六日起,就有居民陸續發現河溝溪流中有數百隻死魚,臭味衝天,隔天里內三座主要魚塘的也受牽連,魚群暴斃達上萬隻,憂心遭人惡意下毒。

酸度同檸檬原汁

由於附近農田灌溉用水來自同一水源,深怕農作物一併遭殃,環保局獲報派人針對水質與魚隻採樣送驗,並循線往上游追查污染源。
環保局指出,檢測報告日前出爐,當地水質PH值(酸鹼值)為二點四,酸度幾乎等同檸檬原汁,而懸浮固體與化學需氧量等兩項檢測情形,也超過放流水標準,並驗出重金屬成分,確定是由板新水廠淨化水質使用的化學原料PAC(聚氯化鋁)外洩,決定開罰二十八萬元,罰單兩周內寄達。

稱槽管線無異狀

板新水廠副理廖世宗解釋,案發後檢查儲藥槽管線並無異狀,不解為何會外洩,對於被認定排放廢水也覺得奇怪、納悶,目前先將排水溝對外孔封閉,將雨水引入廢水區處理,未來等收到罰單再決定是否申訴。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聚氯化鋁與明礬一樣,屬無毒,人體誤食不會產生急性中毒現象,「但內含鋁離子,長期食用恐對肺、腎以及腦部造成損傷風險,出現貧血、骨病變與類似老人癡呆症的退化性腦神經病變」。

報你知
聚氯化鋁用於廢水淨化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二區管理處板新水廠指出,聚氯化鋁(PAC)俗稱淨水劑,無毒性,固體時產品外觀為黃色或白色粉末,是一種常用的易溶解混凝劑。
聚氯化鋁加入水中後可將水中微粒迅速凝聚形成膠羽,加速懸浮物結合沉降,降低濁度以達到放流水標準,廣泛用在自來水、工業用水以及各種工業污水廢水的淨化處理。

 文案出處: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58317/IssueID/2011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