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含鋁!專家:恐致腦部退化應訂標準

7017  

成功大學水質研究中心採樣檢驗全台59座淨水處理廠,發現其中18座的鋁含量超過建議警戒值,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水中的鋁除了來自環境,多數都是為了做淨水處理而加入的澄清劑,且過量攝取鋁可能導致腦部退化性疾病,呼籲應在飲用水標準中增訂鋁含量。

林杰樑醫師表示,國內飲用水標準針對有毒物質、農藥、重金屬等訂定標準,鋁目前則未訂定標準,但是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水中殘留的鋁,比食物中的鋁對人體影響更大,尤其可能與失智等腦部退化性疾病有關。

 

飲用水中含有鋁,主要是淨水處理過程中,人為加入含鋁混膠凝劑,用這種澄清劑來沉澱分離泥砂等污物,再將水過濾消毒供民眾使用。林杰樑醫師指出,鋁無色無味、而且無法透過煮沸或濾水器去除,建議政府應將鋁增訂在飲用水標準中,才能監控其含量。

台灣自來水公司指出,目前供應的自來水都經嚴格管控,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未將鋁納入飲水標準中,因此尚未建立以健康為基礎的鋁標準值,目前對飲用水中含鋁的監測與研究,均依據2011年最新發布的指引值,為0.90mg/L。

此外,對於淨水處理加入含鋁混膠凝劑,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這是比照目前世界上大多數淨水場的方法,強調鋁經淨水處理後,大多均能去除,呼籲民眾安心使用。

文章出處: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42515783&sk=notes#!/note.php?note_id=1015062624844626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飲用水含鋁!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