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經 】四部委發文要求城鎮飲用水源地三年內全達標

 
調整字體︰

本報訊 (記者文靜) 昨天,環保部、水利部、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四部委聯合發布《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2011-2015年)》,明確到2015年,我國重點流域總體水質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輕度污染,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到功能要求。

部分城市水質低於五類標准

我國按水質標准分為五類,一、二、三類水質可以飲用,四類水是工業用水,五類水是農業用水。昨天會上,環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長趙華林介紹,目前, 部分城市水體水質仍劣于五類水。隨著城鎮人口的增加,仍有約7%的飲用水水源地達不到功能要求,部分城市尚無備用飲用水水源地,飲用水安全依然存在隱患。

水利部水資源司副司長于琪洋介紹,2010年監測評價的3902個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僅為46%;17.6萬公里河流中,38.6%的河水水質劣于三類水;339個省界斷面中,有48.7%的劣于三類,直接威脅城鄉飲水安全。

2030年水功能區水質基本達標

近日一則“全國普查自來水合格率僅50%”的消息,引發公眾擔憂。而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質監測中心近日回應稱,據2011年最新抽樣檢測,我國自 來水廠出廠水質達標率為83%。對此,昨天水利部水資源司副司長于琪洋介紹,通過調查和監控,目前在我國污染負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我國水源地水質達標率 仍在80%以上。此外,175個重要水源地監測的數據,優於三類的佔到87%。整體上城市水源地的狀況是不錯的。

趙華林介紹,通過實施《規劃》,到2015年,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到功能要求。

于琪洋表示,爭取到2015年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80%,到2030年水質基本達標。

水污染稅環境稅暫無徵收考慮

趙華林預計,“十二五”期間,水資源供需矛盾更加尖銳,保障生態用水的壓力進一步加大;迫切需要統籌流域污染治理措施,開展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加大水生態修複力度,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

對此,有媒體提問,水污染防治所需資金數額巨大,籌措資金是否考慮通過徵收水污染稅、環境稅?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籌措資金中將積極邀請社會和企業參與,目前國家暫無徵收上述兩稅的考慮。

據悉,《規劃》編制中成立了由12個部委及重點流域23個省(區、市)聯動的工作機制,歷時兩年完成,已得到國務院正式批複。

文章出處: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