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殘留硝酸鹽 食用過量礙健康

  • 蔬菜殘留硝酸鹽 食用過量礙健康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洪素卿/台北報導〕一名陳姓婦人因信仰虔誠,長期吃素,日前在市場買菜時忽然出現嚴重暈眩,全身無力,經緊急送往醫院急診後才發現,她很可能因為吃素,短時間內因吃蔬菜攝入過量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引發急性變性血紅素症,陳姓婦人的血紅素在顯微鏡下呈現微藍色,因而確診。

醫師:有機蔬菜難逃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蔬菜中硝酸鹽來源主要為含氮的化學肥料,即使是有機蔬菜也難逃,硝酸鹽本身無毒性,但進入人體胃酸環境、由腸胃道細菌代謝後會轉變成「亞硝酸鹽」,過量會導致血液帶氧功能受損,引發食道癌、胃癌及膀胱癌。

蔬菜類食物由於吸收土壤中的氮肥,因此許多都含有硝酸鹽成份。目前國內尚無蔬菜硝酸鹽的殘留標準,江守山指出,今年六月農委會曾針對國內一五三○件蔬菜進行檢測,硝酸鹽含量為1-6760ppm,但如果以歐盟標準2000-4500ppm來看,其中有四十六%的青江菜及四十二%的莧菜超量。

建議冰存防細菌孳生

事實上,硝酸鹽經由光合作用可以分解掉,江守山表示,下午採收的蔬菜較無硝酸鹽的問題,但賣相不好,加上台灣農藥使用密度居亞洲之冠,曾有單一蔬菜被檢出高達十二種農藥殘留的情況,建議民眾購買蔬菜時,能重視蔬菜的來源及履歷。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蔬菜中的硝酸鹽經細菌分解及在酸性環境之下,會轉變成亞硝酸鹽,而紅蘿蔔、萵苣、菠菜及甜菜本身中的還原酶會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導致亞硝酸鹽累積量較高,但即使是亞硝酸鹽含量較其他植物高,總含量還是非常低,成人人體有足夠的能力代謝排除,民眾不用太擔心。

醫師建議,民眾蔬菜買來後,最好冰起來,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避免亞硝酸鹽進一步形成。

國內尚未訂殘留標準

對於國內目前尚無蔬菜硝酸鹽殘留標準的問題,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震炘指出,植物殘留硝酸鹽的多寡,與土壤肥力、季節及植物種類有關。農委會持續推行「合理化施肥」,都是希望有效降低硝酸鹽在植物內殘留。

由於硝酸鹽在各植物種類、季節、土地等變數太多,目前僅歐盟依季節及栽種方式,只針對菠菜、萵苣訂標準,硝酸鹽含量範圍為2000-4500ppm。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澳洲等國,尚無制定蔬菜硝酸鹽限量標準。

根據農試所於去年收集國內一百種蔬菜、檢驗三千八百四十六件硝酸鹽含量結果顯示,國內蔬菜硝酸鹽檢出含量與歐盟、韓國等調查含量相近,並無偏高情形。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為防攝入過量的硝酸鹽,應保持均衡飲食,攝取多種類蔬菜。此外,經清洗、去皮、烹煮後也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

文章出處:http://tw.news.yahoo.com/%E8%94%AC%E8%8F%9C%E6%AE%98%E7%95%99%E7%A1%9D%E9%85%B8%E9%B9%BD-%E9%A3%9F%E7%94%A8%E9%81%8E%E9%87%8F%E7%A4%99%E5%81%A5%E5%BA%B7-202317950.html?_esi=1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