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九成人怕蔬菜殘留農藥

 專家指出,白菜、卷心菜等綠葉菜最易超標,溫水泡沖能洗淨

隨著健康理念的增強,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近些年,我國蔬菜種植技術和運輸能力不斷提高,人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鮮的蔬菜了。但是,許多人購買和食用蔬菜時,卻有著很大的擔憂。

  在本報聯合新浪網健康頻道進行的一項調查中,87%的參與者為蔬菜裡的農藥殘留感到“十分擔心”,11.7%的人“有時擔心”,也就是說,超過九成的人害怕蔬菜有農藥殘留。這一數據與上海、南京等地衛生部門的報告不謀而合——“擔心蔬菜有農藥殘留”,已經成為百姓最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之一。“蔬菜農藥殘留的確是近些年人們關注的一個焦點。”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姜微波表示,這表明,人們對食物有了多方面的關注,不再單純注重口味和營養,而且會考慮到蔬菜的安全性。姜微波分析,人們擔心農藥殘留,是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的蔬菜幾乎離不開農藥,殘留多了會危害健康,媒體也常有這方面的報道。

  不過,姜微波表示,人們關注蔬菜農藥殘留是對的,但是過度擔心就沒有必要了,“其實,市場上大部分蔬菜農藥殘留都是合格的。”農業部發布的全國37個城市蔬菜農藥殘留監測數據表明,僅有一成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調查也顯示,盡管人們很擔心農藥殘留,但實際上僅有6.2%的人中過毒,絕大多數人沒有因此出現過健康問題。

  在諸多蔬菜中,人們最怕哪種蔬菜有農藥殘留呢?71%的人認為是白菜、卷心菜等綠葉蔬菜,其次是菜花、豆角、西紅柿、黃瓜等。姜微波對此表示認同,“綠葉蔬菜因為葉片較大,的確更容易出現問題。”合肥市農委的檢測也發現,小白菜、卷心菜、茼蒿等農藥殘留量較高。但專家也指出,如果是反季蔬菜,黃瓜、茄子也可能含有過量的化學農藥。

  為了將農藥清洗掉,更多的人選擇用水浸泡再清洗,這佔到近六成,其次是用水沖、用開水燙和用洗滌靈。“不管蔬菜農藥是否超標,正確清洗都十分必要。”

  姜微波說,不同蔬菜要採用不同洗法。對於黃瓜、青椒等莖類蔬菜,可加洗滌靈用溫水泡1─2分鐘,然后洗,有必要的話就去皮洗淨。對於大白菜、卷心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的葉片去掉,內部菜葉用溫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沖洗。而小葉的菠菜、茼蒿、小白菜等,可以將根切除,在水龍頭前沖洗,去掉殘留農藥。此外,新採摘的蔬菜在空氣中放置24小時,一些殘留農藥能夠分解成對人體無害的物質。▲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