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因為水資源匱乏,島上的廢水應該如何回收再利用、一直是當地相當重要的課題,而金門大學利用當地的高梁桿、以及牡蠣殼等廢棄物、把廢水自然過濾,回收成為農業灌溉水。

自從開放小三通以後,來往金門的觀光客倍增,打算走向低碳示範島的金門,希望採天然低碳的方式來處理愈來愈多的廢水,期望能回收再使用,也解決島上水資源匱乏的問題,金門大學以當地特有的高梁梗和牡蠣殼,來淨化水質。

==金門大學助理教授 劉華嶽==
一開始我們是用椰子皮
因為椰子殼要從台灣運來
所以我們想說
我們如果用當地的材料
高梁梗是個很好的材料
為什麼 因為它梗子蠻粗的
纖維質蠻多的
它對氮.氨的吸收很有效

以金門酒廠為例,每天釀酒後產生約450公噸二級處理後的產業廢水,目前這些廢水是處理後直接排放出去,年底研究團隊將和金門酒廠合作,在酒廠後方設置一個再生水處理系統,不僅可以回收再使用,也能降低廢水處理費用。

==金門大學助理教授 劉華嶽==
金門地區廢水的處理
每噸水要22塊 我們這套系統
每噸水只要9點多不到10塊

金門的金城鎮每天也至少產生4000公噸二級處理過的生活污水排放,研究團隊希望末來能擴大規模,建置人工湖暫放處理後的廢水,結合人工溼地,打造金門新的景觀風貌,也能微幅調節島上的氣候。

記者陳姝君彭耀祖金門採訪報導。

文章出處: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23985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