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花39億元改善 全台仍有55.6萬戶無自來水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自來水普及率是國家的現代化指標之一,水利署明年要花三.五億元進行「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過去十年水利署花了三十九.五億元只完成約二萬戶接自來水,目前約有五十五.六萬戶沒有接自來水,水利署及台水公司成效不佳,亟需加強改善。

如果以內政部統計全台七百五十六萬戶換算,台灣地區每一百戶中,約有七.三五戶沒有自來水管線。

台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表示,未接自來水用戶情況有三種,第一種位處偏遠高山地區,距離自來水供水系統太遠。第二種是屋內到屋外水表管線及裝配費用約一萬元,必須由住戶自費負擔,住戶無力或不願意負擔。第三種是居住地水源充裕且水質良好,居民不想花錢接用自來水。

根據水利署資料,台灣自來水普及率為九成一,五十五.六萬戶還沒有接用自來水,包括屏東縣十四.七萬戶、台中市六.二萬戶、高雄市四.五萬戶、苗栗縣四.一萬戶及桃園縣三.五萬戶等。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水利署希望偏遠地區推動簡易自來水場供水。過去十年每年編列三至四億元,主要用於補助施工費用、管線費用、簡易自來水場建設經費,很多縣市政府也分攤部份經費。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無論飲用山泉水或地下水「一定要煮沸」,最好再加裝淨水器。他說,地下水幾乎都不流動,一旦鄰近工廠污染到地下水,很難自清。山泉水雖源自於高山,但鄰近更高的山可能有果樹噴灑農藥,滲入土壤污染到山泉水源。此外,水中還有細菌、寄生蟲、過量的礦物質,都可能影響民眾健康。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飲用水水質標準共管制了五十九項化學物質,使用山泉水或地下水的用戶,常說「喝起來沒有味道,很安全啦!」其實用喝的絕對喝不出污染問題,最好送驗水樣,確定水質安全無虞。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5/today-life3.htm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