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片

〔本報訊〕台灣多座水庫遭媒體指出水質嚴重惡化,尤其攸關新北市及桃園4百萬人用水的石門水庫,「優養化」指數飆出11年來新高。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今雖發出聲明稿力闢質疑,但專家指出,淨水廠可能因此添加更多氯消毒,民眾喝多恐致癌。

 據環保署最新完成的全台水庫第3季水質監測,有6成5共13座水庫的水質疑惡化,包括基隆新山、台北翡翠、桃園石門、新竹寶山等13座水庫的「優養化」指數上升,引發水質安全疑慮。

 對此,台水公司表示藻類滋生環境是在水庫表層,而公共給水向來都是從最底層的發電尾水,因此沒有藻類衍生水質的安全疑慮。台水並指出其自有一套完整水質監控及檢驗機制,經檢視各水庫水源水質檢驗數據無藻類衍生水質安全之疑慮,台水公司供應之飲用水水質皆合乎標準。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暑假期間,石門水庫上游的風景區遊客人數較多,所以就會造成水庫污染源增加的情況。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朱雨其也表示,研判水質惡化跟颱風較多有關,因降雨沖刷導致邊坡泥沙等進入水庫,「是短期現象。」

 事實上,北區水資源局6月即檢測出石門水庫水質藻量偏多,當時台水公司也同樣指出民眾的飲用水都是從最底層擷取,不會受表層藻類影響。不過,專家還是擔 心淨水廠會因此添加更多的氯消毒,民眾喝多恐有致癌危險,水質一天不改善,實在很難讓人喝的心安。

文章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708431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