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鳴國小地下水砷飆高40倍 環局查

環保團體昨天到環保署抗議,指高雄南星基地填海造陸,有毒廢棄物影響水源導致鄰近鳳鳴國小的地下水「砷」含量比99年多40倍。高雄市環保局主祕張瑞琿表示,此處地下水砷濃度近年來雖有漸升趨勢,但濃度尚在管制標準值內,環保局也要查明原因。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高雄近年改變實施多年的建築廢棄物填海,換以中鋼爐石、台電煤灰等廢棄物填海,酸鹼值高於12,又沒不透水層,汙染易擴散。鄰近 鳳鳴國小的地下水監測井,99年底砷平均測值約僅0.001ppm(百萬分之一),但100年發現砷成分卻升高到0.0478ppm,升高超過40倍,質 疑是填海造陸的有毒廢棄物影響水源。

張瑞琿指出,鳳鳴國小測得地下水砷濃度尚在地下水管制標準值0.5ppm之下。南星計畫是一安定掩埋場,主要掩埋營建剩餘土石方、建築廢棄物或經中央主管 機關公告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等性質安定的物質。即使為加速填築進度,在99年開放中鋼轉爐石進場填築,但從多達15次的轉爐石歷次進場原料及現場海水採樣檢 驗報告,其毒性特性溶出程序的總砷濃度遠低於溶出試驗標準,其中多次試驗結果為未檢出。環保局也進行轉爐石材質中的各類重金屬總量檢測,其中總砷濃度也低 於標準值,所以推測鳳鳴國小地下水砷濃度升高40倍,應與填埋中鋼轉爐石無關。

環保團體提出南星計畫地下水水質監測井中砷含量,的確有偏高趨勢。張瑞琿說,環局將委託合格檢測機構或學術單位調查分析,也將邀環保團體任調查報告審查委員,釐清數值變化原因。   

文章出處:http://www.udn.com/2013/4/18/NEWS/DOMESTIC/DOM6/783866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