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苯味嗆刺鼻不溶於水 傷肝腎恐致癌

  • 東森新聞-2013年08月15日 上午09:18
  • 甲苯味嗆刺鼻不溶於水 傷肝腎恐致癌

甲苯沒有顏色,去漬效果比酒精好,因此被不肖業者拿來去除餐盒油墨,這兩種液體,酒精可以溶於水,甲苯則是不溶於水,而且比重比水小會浮於水面上,長期接觸會傷害肝腎功能還可能造成淋巴癌、食道癌,醫師說民眾想要分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聞一聞餐盒上有沒有刺鼻油漆味。

棉花球上倒點酒精在紙餐盒油墨上來回摩擦,印刷字體漸漸變淡,但還是有痕跡,換成甲苯試一試,輕輕來回幾下油墨全消失,像是不曾存在過,去漬效果好卻含有毒性。酒精倒入水中立刻融成一體,甲苯卻是不溶於水,而且比重比水輕會浮在水面上頭。

其 實除了被不肖業者用甲苯擦拭過的紙餐盒,還有指甲油,甚至加油的時候都容易接觸到,高揮發性的有毒物質,甲苯或是二甲苯,還有保麗龍是聚苯乙烯,這些含苯 的物質長期大量接觸不只可能造成精神混亂,肝腎衰竭嚴重可能死亡,還會增加罹患淋巴癌、食道癌風險,甚至吸收進入血液後,還會溶解紅血球導致白血病,而甲 苯之類的物質味道嗆又刺鼻,聞起來就像是油漆味,醫師提醒如果在餐具上聞到油漆嗆味就要避免,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備餐盒,避免自己有機會接觸到危險毒物。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