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熱煮沸無法破壞微囊藻毒素,加氯、活性碳、臭氧等淨水方式才有用,活性碳濾水裝要記得定期置換。(記者陳志曲攝)
預防微囊藻滋生,需定期清洗水塔,特別是無法完全阻絕光線的水塔。(記者陳志曲攝)
石門水庫在庫區有兩座自動水質監測站,隨時監控水質。(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宜君、劉力仁/專題報導

解渴也要顧性命!夏天溫度高、陽光強、枯水期又長,淡水中藻類就會大量繁殖,水面像漂浮著藍綠色油漆,稱作「優養化」或「藻華」,水中藻類毒素濃度升高,水庫或水塔都易出現優養現象,民眾若不小心喝進有藻毒的水,就有致命危險。

過量毒素喝下肚 傷肝致癌

微囊藻是一種有毒的藍綠藻,堪稱「水庫殺手」,其分泌的微囊藻毒素是一種肝臟毒素和腫瘤促進因子,可經食物和飲水進入人體,造成急性腸胃炎、皮膚發炎、肝炎、癌症。長期飲用含該毒素的水,罹患肝癌、腸胃道癌的風險也會大幅上升。

近四十年前,瑞士就曾發生因動物誤食藻類毒素而大量死亡的案例,二十年前巴西發生首宗人類受害案例,兩千人罹患消化道疾病,八十八人死亡。一九九六年,巴西某醫院洗腎用水中微囊藻毒超標二十倍,導致上百病患猛爆性肝炎,六十人急性腎衰竭死亡。

國內部分水庫 毒素曾超標

台灣目前尚未有民眾喝水中毒的紀錄,但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九十三年調查我國六座水庫與六處淨水廠,結果發現,部分水庫的微囊藻毒素濃度已超過世衛的建議上限。世衛建議,飲用水中的藻類毒素不得超過一微克/公升,各國也紛紛對飲用水水質建立規範。

環保署環檢所表示,九十四年起,所有水庫每三個月都要檢測,如發現藻類含量超過一微克/公升,就要複查直到改善。藻類分布於水表,淨水廠是從三、四十公尺深度向水庫取水,再經加氯處理,所以國內淨水廠端未檢出過藻毒。

綠 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則警告,台灣水庫污染物越來越多,微囊藻毒污染也越嚴重,尤其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水庫,水庫小、水很淺,上游又有生活污水, 情況已相當嚴重。而官方雖強調定期檢驗,但取水樣時,刻意取污染較輕的深層水體,不是取污染較嚴重的上層水體,檢驗結果也不定期公布,讓人無法安心。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表示,目前淨水廠出來的水,都會檢測確認無殘留毒素,民眾只要避免生飲水庫或湖泊未經處理的水,應不會喝到藻毒。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也認為,微囊藻毒在國外有危害人體的例子,但台灣沒發生過類似案例,民眾對水質有疑慮,可用家用淨水設備。

對水質有疑慮 可自行淨水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台灣自來水普及率高,加上淨水廠消毒,微囊藻毒不致出現在家庭用水,水塔則是由各縣市環保局每月抽驗並公布。但建議家中水塔要加蓋,半年清洗一次,飲用水也要煮沸,確保衛生。此外,最好每週檢查是否有昆蟲、污物、污水進入水塔。

●微囊藻毒素 小檔案:

微囊藻毒素是淡水湖泊常見的微囊藻產生的毒素,對肝臟和神經系統具有毒性,也會促進腫瘤生長,可能與原發性肝癌及大腸癌的發病率、死亡率有關。

●預防之道:

1.避免水質優養化,應讓水流動、管制污水排放、限制水庫或水源地河流的遊客、養魚、養豬、農作、餐飲等。

2.家中水塔要加蓋,每半年清洗一次,並進行水質檢測。無法完全阻絕光線的水塔,藻類最易滋生。

3.加熱煮沸無法破壞微囊藻毒素,加氯、活性碳、臭氧等淨水方式才有用。活性碳濾水裝置要記得定期置換。

4.不喝未經處理或消毒的河水、池水、山泉水;少吃從優養化水池裡捕撈到的魚、貝類,留意來路不明的藻類健康保健食品。

資料來源:環保署、醫師/整理:記者邱宜君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