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庫水質變差〔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公布去年全國二十座水庫水質監測結果,水質較差、屬優養等級的水庫由前年的八座、減為去年的五座,比例佔二成五,為歷年最低。但有六座水庫的水質分級雖沒有變化,檢測指標值略為退步,退步較多的包括鳳山、日月潭和新山水庫。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指出,環保署每季會到各水庫採樣檢測,依卡爾森優養指數(CTSI值)分析計算水中透明度、葉綠素a和總磷濃度。當卡爾森指標大於五十,就屬於優養水質。

去年監測發現,包括德基、明德、翡翠、鳳山、日月潭和新山等六座水庫,水質分級雖沒改變,但CTSI值略有退步。其中,已屬優養級的鳳山水庫CTSI值由七十三退步到七十六點七;屬貧養級、也是全國水質最好的日月潭水庫,從卅一點九退步到卅五點九;新山水庫從四十退步到四十五。

水保處長呂鴻光表示,鳳山和阿公店水庫主要仍受養豬戶廢水污染,雖然養豬戶能將廢水處理到符合放流水標準,但因放流水標準寬鬆,廢水排出後對水體影響還是很大。未來將與農委會協調,希望能總量管制全國養豬頭數,減少污染水體。

而日月潭和新山水庫的數值退步,水保處解釋,除可能是氣象或環境變化帶來的數據波動,也可能是日月潭周邊的人為遊憩活動使水質漸惡化,環保署將密切注意。
三條河川污染仍嚴重

此外,河川水質整治方面,北港溪、二仁溪和鹽水溪也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河段嚴重污染。北港溪、二仁溪同樣遭遇養豬廢水污染,鹽水溪則多工廠和家庭生活污水。


本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8/5/7/n21081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