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彥伶、林如茵;諮詢/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臺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廖麗蘭】

兒茶素最為人熟悉的來源是綠茶,對健康的效果就是防癌、抗氧化,光是這些好處,就足以讓它榮登千年來最受風靡的保健食品寶座。

在現代的生活中,綠茶已經成為大眾化、並且隨手可以取得的保健食品。無論是傳統茶葉沖泡還是新興的超市茶品,喝茶再也不是LKK的專利了。因為經過許多科學研究證實,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有效增強體內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預防脂質過氧化,達到預防癌症與延緩老化的功效,使得注重美麗與養生的女孩們,幾乎人人都養成喝茶的習慣,形成一股茶炫風。

茶汁中獨特的澀味成分就是兒茶素,除了能阻止自由基對肌膚彈力纖維造成的傷害外,更能強化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讓肌膚更光澤有彈性,日本昭和大學教授的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兒茶素具有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作用,長期攝取可以預防生病。

吃進兒茶素 流失鐵質

以綠茶來攝取兒茶素,雖然是方便的選擇,但是茶汁中同時也含有咖啡因,飲用過多可能會產生心悸、胃腸不適等副作用,因此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含有豐富兒茶素的綠茶萃取物,成為另一種新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兒茶素會影響人體鐵質的攝取,所以長期食用綠茶或兒茶素的人要注意身體的鐵質補充是否足夠,若有貧血症狀的人,則不適合攝取過多兒茶素。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多數茶飲本性皆屬苦、寒,會加重女性生理期的症狀,所以女性生理期間應避免服用兒茶素類食品。

★如何選擇兒茶素?

纖體瘦身、緊膚纖容、亮麗秀髮,林林種種,數不盡的兒茶素產品,總能吸引著對茶情有獨鍾的女人們注目的眼光。市售的兒茶素,大多由綠茶萃取,標示不明的兒茶素產品,製造過程中可能連過量的咖啡因和農藥殘留都一起濃縮了,如長期服用恐怕會影響健康,所以選購時需更加注意產品的來源。

【出處:健康100五月號 no.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