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剛滿1歲的女童因兩天來頻繁腹瀉求診,家屬也發現女童就醫當天有發燒情形,但精神活力及食慾尚可,雖沒有嘔吐,但只要一吃完東西就會有哭鬧及拉黃綠水便的情形,甚至偶爾會發現大便帶有黏液及血絲。

詢問家屬最近女童的飲食狀況,發現並無生食或其他異於平常的情形,家中其他人也沒有腹瀉情形。

此時我都會特別詢問家中的飲水來源,發現病童家中都是飲用山泉水,但都有煮沸才給女童飲用。替女童做理學檢查發現腸蠕動音較快,但腹部柔軟,其他部位檢查均無異常。

我跟家屬說明女童的狀況為嬰幼兒常見的急性腸炎,因為有飲用山泉水的病史,應為夏季常見的沙門氏菌感染所造成。

先告訴家屬在家照顧腸胃炎病童的技巧,如飲食要較清淡不油膩、牛奶可泡淡一些及補充小兒用電解質液,停止飲用山泉水,並搭配止瀉藥物治療。

如果發現女童有活力變差、持續哭鬧不安或尿量減少等情形,則應儘速回診評估。所幸女童症狀在兩天後逐漸恢復,糞便培養也證實為沙門氏菌感染。

大家都知道炎炎夏日要多補充水份,有些家長會購買或自行至山區取用山泉水給嬰幼兒飲用,山泉水雖富含礦物質,但近來台北市環保局針對民眾所送來的山泉水進行檢驗,發現高達7成不合格,原因大多為受到細菌汙染,其中沙門氏菌是重要的致病菌。

嬰幼兒的抵抗力不如成人,若山泉水未完全消毒,只要接觸到少量的沙門氏菌,就有可能造成急性腸胃炎,雖大部分病童經治療後可逐漸恢復,但少數病童可能造成嚴重腸道外併發症,如敗血症、腸穿孔、腦膜炎或骨髓炎等情形,因而造成致命或嚴重後遺症。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多洗手及避免吃到汙染食物外,家長也要注意不讓嬰幼兒飲用未經檢驗的水,使嬰幼兒免於受到沙門氏菌的危害。

(作者為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