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趙巧婷/金門採訪報導

金門縣政府在金門東半島各個村庄廣設加水站並發送水桶給各家戶,來解決民眾提水不便的問題。因為金門係屬海島 蓄水不易、水庫優養化導致水質不佳,使得東半島居民不敢使用自來水煮食,西半島則超抽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約20公分,並面臨了水質鹽化問題。 水利署也估計到了民國105年金門每天將缺水2萬噸。

「金門缺水」已是兩岸共同關注的議題,地方各界都在提倡向大陸買水來解決金門缺水,這個解決方案至今已研議十多年了。但如今,金門酒廠正擴建生產 線、BOT案正快速推動,大陸也開放廈門民眾到「金門兩日遊」,這些政策伴隨而來的是金門的用水量勢必大幅增加。然而,金門有足夠的水源能供應嗎?

行政院陸委會在年初進了行民意調查,有6成5的民眾都贊成向大陸買水來補充金門水源。但是金門水質不佳的問題依舊是民眾最擔心的,所以只要水質一天不改善,金門的民眾依舊無法安心飲水。

 

 加水站

 金湖水庫

(因海水入侵造成水質汙染,至今金湖水庫內的蓄水依舊無法使用)

 布袋蓮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