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system_20131023_01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大園鄉埔心、大海等村農地灌溉水遭銅污染廢水污染,造成數百戶村民地下水無法飲用,申請自來水手續卻很繁雜,縣議員王淳長縣政總質詢指出,申請自來 水需要提供建照,但許多住戶都是老舊住宅,無法提供,建議縣政府應給予協助,簡化申請手續。沿海居民收入有限,大多在秋冬天捕撈鰻魚苗補貼生計,農業局卻 有捕撈期規定,現在水污染嚴重捕撈量大幅減少,建議農業局體恤居民生活清苦,放寬捕撈期限。

工廠排放重金屬水污染大園鄉、蘆竹鄉一帶農田灌溉水,並連帶埔心、大海等村的地下水無法飲用,縣議員王淳長質詢指出,當地數百戶村民需要飲用水,紛紛提出自來水申請,但需提供房屋建照等文件,已造成村民困擾。

王淳長議員說,許多住戶居住的房子已數十年,沒有建照文件無法申請,造成許多村民困擾,建議縣政府應該提供協助,將申請手續簡化,協助解決飲用水問題。

沿海居民謀生不易,王淳長議員說,大都會在秋冬時,在河流出海口靠捕撈鰻魚苗貼補家計。但因海岸線海底高低不一,常發生捕撈居民失慎溺斃事件,而 20年前鰻魚苗數量很多,一尾1元,但現在水污染嚴重,一尾150元也抓不到幾條,又有捕撈期限制,建議農業局放寬捕撈期,落實照顧沿海居民。

農業局長曾榮鑑答詢表示,大園海岸鰻苗捕撈時間為每年12月至隔年2月底,現已開會依漁民需求調整禁止捕撈時間為每年4月至10月底。

針對航空城開發將安置近萬拆遷戶問題,王淳長議員強烈要求,一定要妥善研究安置計畫以避免抗爭,也要避免拆遷戶二次搬遷,建議應採先建後拆方式,並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降低居民購屋成本。

吳志揚縣長答詢表示,除內政部辦的幾場說明會外,縣府也已另外辦理100多場詳細的說明會,會仔細聽取民意,對於安置問題,縣府也會思考各種方案,如安置街廓、合宜住宅等,也特別請副縣長葉世文對相關問題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污染 地下水 用水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