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91187_1  

國內約有三至五萬名巴金森氏症患者。台大醫院昨發表最新研究指出,男性、有飲酒習慣及長期飲用地下水,也是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如果基因檢測有BST1基因表現異常,得到巴金森氏症風險是一般人的一點六倍以上。

年紀越大、尤其是六十歲以上民眾罹患巴金森氏症機會越高,因此,不少人以為這是老人病。其實,約有百分之十五的巴金森氏症患者在五十歲以下的壯年發病,醫界也積極想找出病因。

巴金森氏症的病因複雜,為找出致病主因,台大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針對五百位病友及五百位一般民眾進行對照研究,分析環境因子、內在體質與致病的關連性,發現國內男性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是女性的一點五倍。

此外,每天喝酒、長期飲用地下水、井水,都是得到巴金森氏症的高風險因子。

該院收治的巴金森症患者中,約有五成曾長期飲用地下水,因地下水含有砷、錳、銅等重金屬,可能影響神經傳導。此外,長期接觸農藥、殺蟲劑等職業暴露,也是好發巴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

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外,台大研究團隊也證實,體內BST1基因表現異常、FBOX7基因、遺傳Parkin基因突變等,都可能成為巴金森氏症的「候選人」,台大曾收治十八歲就罹患巴金森氏症個案。

住在嘉南地區烏腳病流行區的男性民眾,平時可能飲用地下水,若發現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包括語言表達能力異常、注意力失常、記憶力退步及規畫執行力降低等情形,恐是巴金森氏症發病初期症狀,應早日就醫。

文章出處: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