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昭平╱高雄報導】習慣買水喝「求心安」的高雄市民原來被加水站欺騙了二十多年!高雄市政府昨天公布全市加水站調查結果,發現業者巧立名目售賣的山泉水,全 是「掛羊頭賣狗肉」!統統是以一般的自來水或地下水來冒充,暴利高達五十五倍,市民聞訊大罵「夭壽」;消費者保護基金會痛批業者欺騙大眾,市府衛生局今天 起也將全面清查,業者如再廣告不實,立即開單罰款。

不肖業者

高雄市政府昨天在記者會公布高市內八百五十九家加水站標榜出售的山泉水、以至「鹼性磁化水」(經過RO麥飯石、電子紅外線、磁化石床處理)等優質水,業者宣稱已達「生飲」標準,喝了可以排除體內老舊細胞、預防疾病,但經證實全屬自來水或地下水。

廣告不實七成地下水

根據市府聯合稽查小組調查發現,所有標榜山泉水的已列為廣告不實,其他名稱優質水的廣告仍在調查中。但這些「神水」證實超過七成是地下水,其中近三成的業者是使用自來水過濾後,再以十公升五元的價格賣給民眾。
稽查小組更查到有業者在市區內非法鑿深達近三十公尺的地下水井,販售給十三家加水站。市長謝長廷在會上看過被沒收的抽水機具設備和添加的過濾藥物後,大罵業者「賺黑心錢」,呼籲民眾不要再花冤枉錢。

水質證書多標示不清

兼 任自來水公司董事長的高雄市政府建設局長李文良對業者將自來水當成山泉水賣感到驕傲也不平,驕傲的是,大高雄地區的水質其實已經有很明顯的改善,只要煮沸 即可安心飲用,「好到可以當成山泉水賣」;不平的是,業者只是簡單的處理就獲得數十倍暴利,簡直是使用「詐術」,有詐欺消費者之嫌。
消基會高屏分 會主任委員袁中新指出,去年該會抽查全市加水站水質時就發現加水站普遍有「標示不實、不明」的問題,有業者更標榜是來自大武山的山泉水,環保局的水源證明 卻顯示是「地下水」,有業者的衛生合格證明只是影印本,「問題老早就存在了!」他更表示,若加水站只是把自來水用「RO逆滲透」處理,就賣得這麼貴,「不 僅是不合理,簡直是欺騙大眾!」
據《蘋果》記者昨天實地調查,每家加水站都必須有衛生局發出的水質檢驗合格證書方能營業,但部分業者的證書早已過期,明明取用地下水,還取名為「山泉水」公司,故意混淆視聽。

民眾罵:夭壽沒良心

一 位偶爾會去買山泉水的龔先生,早有耳聞山泉水「是假的」,他無奈地說:「應該不會再買了。」另一名剛好在買水的劉媽媽聞訊相當驚訝,大罵業者:「欺負人到 這種地步,以後不會再買假山泉水。」住在前鎮區的郭太太總覺得加水站的水「比自來水乾淨」,每個月甘願花五千元買水,她一聽自己成了「冤大頭」,氣得痛罵 業者「夭壽、沒良心」。
在苓雅區高掛「大武山泉水站」招牌的加水站陳姓業者則表示:「水怎麼可能從大武山運來」,他坦承水源只是屏東縣的地下水,「但民眾迷信山泉水,只好以此招攬客人!」
不過,一名經營十多年的鄧姓業者仍堅持其加水站品質純正,還抱怨部分不肖同業用自來水或摻雜地下水,藉此吸引獨好山泉水甘美水質的民眾。


高雄民眾不信任高雄的自來水水質,到加水站買水已行之有年。資料照片

每月暴利百萬惡商不怕罰

【湯 寶隆╱高雄報導】高雄市標榜賣山泉水的加水站,竟然全是以自來水或地下水冒充,業者涉及廣告不實,可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金,但若與業者每月動輒百萬元的暴 利相比,根本就是九牛一毛。高雄市政府消保官顏福瑞說,業者若屢勸不聽,應連續處罰至其停止刊播為止,才能嚇阻業者劣行。


15萬元罰單「不痛不癢」

顏 福瑞說,市府聯合稽查小組在調查時,發現所有加水站根本是用地下水或自來水冒充山泉水販售,這種是欺騙消費者的行徑,有些業者在提醒後自知理虧,會將山泉 水的廣告改掉,但部分業者卻完全不予理會,讓人為之氣結。不過,一家擁有上百個連鎖加水站的大公司主管則透露,每月業績高達數百萬元,衛生局開單最多十五 萬元,根本「不痛不癢」。
律師連立堅則呼籲市府對加水站貯存的水質進行高頻率定期檢驗,畢竟飲用水攸關消費民生。他也提醒市府,加水站業者若是有廣告不實的情形,除了涉及《食品衛生管理法》外,也觸犯《公平交易法》。只要檢驗不符規定,就要開罰,如此一來,業者才會收斂。

文章出處: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