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_164231  

泡奶粉,爸媽千萬別冷水、熱水「雙管」一起沖!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29)天公布國內首見的2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經疾管署分別抽驗坐 月子中心及醫院飲水機發現,在冷水、溫水出口都找到跟寶寶痰液相同型別的退伍軍人菌,研判就是飲水機藏汙納垢,沖泡奶粉時水溫又不夠高、殺不了菌,病從口 入。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不但是國內首見有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在國際間,過去雖有新生兒個案,但因為飲水機不潔而感染者,這也是第一次。疾管署也已寫成論文報告,並獲美國CDC官方的新興傳染病雜誌接受。

這2名新生兒,皆為滿38周出生、出生體重達3000克以上,體檢正常且無發燒或其他感染症,卻都在出生7天左右出現肺炎,並於痰液中分離出退伍軍人菌,所幸經治療全康復出院。

莊人祥指出,退伍軍人病過去常見在院內感染,但嬰兒染退伍軍人病很少見,經疾管署比對基因圖譜發現,從飲水機冷水、溫水出口分離出的菌株,與2名寶寶痰液中檢出的退伍軍人菌相同,研判應是嗆入受污染水源所沖泡的配方奶才造成感染。

省事、圖方便,不少爸媽在沖泡奶粉時,常會冷、熱水一起沖,莊人祥提醒,這是錯誤的做法,沖泡奶粉時,水溫不應該低於70度,且千萬不要馬上添加冷水來降溫,才能防止感染退伍軍人菌等致病原;正確的沖泡方式,必須使用煮沸後的熱水,再靜置降溫。

文章出處: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