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一名中年婦人因腹痛而求診,醫師在她腹中發現兩條蟯蟲,並推測可能是生飲不潔的山泉水所致。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今天表示,這名住在嘉義縣竹崎鄉的中年婦女,因腹痛難忍而求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腹中兩條蟯蟲在作祟。
由於患者表示多年前也有同樣情況,經醫師推測原因,發現婦女居所無自來水,平日都汲取山泉水飲用,可能是飲用不潔的山泉水所致。
聖馬爾定醫院內科部主任暨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通常蟯蟲較常出現在孩童身上,但大人如果食用未煮熟的食物,或飲用未消毒的水,也有可能感染。
羅清池指出,小孩感染蟯蟲,多半是因手未洗淨而取食,或吸吮手指而將蟲卵吃下肚;即使現在環境衛生已經改善,還是有孩子感染蟯蟲。
他表示,山區地表是一個開放系統,山泉水會受到人類活動或動物排泄物污染,若直接取用山泉水,會有把致病菌或寄生蟲喝下肚的風險。
羅清池表示,蟯蟲除了會吸收人類的養分外,宿主也容易出現腹痛、腹瀉、貧血、營養不良等症狀,因此民眾飲水一定要煮沸喝才安全。

文章出處: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