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api.nownews.com

有過敏體質,玩水要格外當心!一名年僅7歲的女童,日前跟家人到水上樂園玩水消暑,一整個下午都泡在水裡,到了晚上,大腿開始紅癢、脫皮,搔癢難 耐,女童忍不住又摳又抓,隔天早上起床後,家長一看簡直嚇壞了,左大腿和膝蓋竟流湯潰爛,就醫懷疑是長時間泡在水質不佳的戲水池中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  師鄭惠文表示,女童過去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但家人都沒想到,只是去玩個水消暑,後果會這麼嚴重,不但脫皮、脫屑,出現皮膚炎症狀,甚至感染潰爛。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特徵為皮膚反覆出現濕疹及搔癢,容易合併有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升高以及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疾病,根據統計,50%的患者會在1歲以前發病,5歲以前發病者高達80%,少數會在成人期發病。

鄭惠文說,異位性皮膚炎者的皮膚障壁功能較差,公共戲水池的水質較難掌握,易誘使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惡化,且孩童本身較難自制不抓癢,在症狀發作時 一不小心便會抓傷,進一步引起傷口的感染。另臨床常見,患者夏天因陽光、汗水,冬天因乾燥、洗澡水太燙,也都容易症狀惡化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會因塵螨、黴菌、毛髮、皮膚乾燥、泡在公共戲水池等,使症狀惡化更加嚴重,另外,季節變化時,或是情緒變化、壓力的影響,也會造成影響。

治療方面,鄭惠文說,使用口服藥物、外擦藥物或注射類固醇,可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所帶來的搔癢感,並且預防皮膚感染,但要注意須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以免藥物引起其他副作用。

文章出處: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