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04133152479_small.jpg


導語:水的質量決定生命的長度。我們每天飲用的自來水,很可能是被二次污染過的“鉛水”,劣質水龍頭含鉛超標,污染水源。長期飲用“含鉛水”對身體造成很嚴重的傷害。

水,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礎,沒有水就沒有生命。但隨着社會的發展,飲水安全卻越來越得不到保障。我們每天使用的自來水,更被曝出可能是被劣質水龍頭和輸水管道污染過的“鉛水”。面對如此難題,我們在生活中該如何提高飲水的健康指數?

多數水龍頭存在鉛超標

日前,對市場上的水龍頭產品進行比較試驗,結果發現:22%的抽檢樣品存在鉛超標問題,部分產品超標高達20倍。

研究人員在各大建材市場、超市隨機購買了50種水龍頭產品,並委託相關部門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10小時和24小時鉛析出濃度測試中,僅有兩個不鏽鋼樣品完全無鉛析出。

水龍頭&輸水管道,自來水的污染源

自來水污染來自:水源污染和輸水過程的二次污染。

當前大部分家庭使用的水龍頭多是銅合金材質,而其主要成分是銅和鋅,此外還有鉛、鋁、錫、鐵、錳等多種元素。其中鉛元素與水長期接觸後會析出,所以水龍頭材質中鉛含量越多,析出的鉛就越多。

除水龍頭外,鑄鐵管、銅管等輸水管道也或多或少含有鉛,用這些材質的輸水管道,也會造成自來水污染。

鉛對人體的危害

鉛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重金屬元素。

成年人鉛中毒后經常會出現疲勞、情緒消沉、心臟衰竭、腹部疼痛、腎虛等癥狀。

如果人體長期受到鉛污染的危害,還會引起貧血、四肢神經損傷、骨骼與肌肉組織發充不正常、男性精子數量減少,血鉛含量高還可導致高血壓、骨質疏鬆等嚴重後果。

而兒童、孕婦是最大受害者。極低水平的鉛暴露,即可導致兒童出現注意力渙散、多動、學習能力下降、易激怒、攻擊性強等異常行為。

此外,鉛污染同樣會對孕婦產生很大危害,增加孕婦流產、早產、胎膜早破、死胎的可能性。

如何安全飲用自來水?

面對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取水用具,怎樣才能遠離含鉛水呢?專家建議應做到以下6點:

1、不喝隔夜水

對水龍頭鉛析出濃度的檢測數據顯示,水在龍頭中滯留越久,鉛的含量就越高,因此龍頭中的隔夜水千萬不能喝。如果遇到停水,只要超過6個小時,使用前一定要打開水龍頭放水1分鐘~3分鐘后再食用。

2、不食用長時間加熱水

現在很多小區都供應24小時熱水,但最好不要將它作為飲用水或做飯,因為該水中的鉛含量要比普通冷水高出很多倍。

3、不購買劣質水龍頭

在購買水龍頭時,一定要選擇質量達標產品,最好選擇不鏽鋼材質的水龍頭,因為不鏽鋼材質不含鉛,不會發生二次污染。還可以選擇低鉛或無鉛水龍頭,現在已有一些機構研發出此類新型產品。

4、及時觀察生活飲用水的水質變化

首先要觀察水的顏色,看其是否出現異常顏色或渾濁,有無異物;其次是聞水有無異味,例如土腥味、金屬味、青草味等。

5、飲水前先放水

飲用自來水前,要先打開自來水龍頭,讓水流一會兒。這也同樣適用於在每日的清晨用水貨長時間未使用自來水時。放掉的水不要白白浪費,可以用於清潔衛生等。

6、污染水處理

受污染的水不要直接飲用,一定要燒開,當水燒到接近100度時,把壺蓋打開,使水中的揮發性有機物揮發掉。也可將水自然沉澱,去除水中膠體物質后飲用。

健康小提醒:水垢要定期清理

雖然對健康沒有危害,但是水垢並不就是好的。

一個地區如果水質過硬,運輸和加熱水的器材就容易結水垢,會造成用水器材效率減低甚至是故障,縮短器材的使用壽命,同時也會使能耗大大增加。

對於家庭的日常活動來說,硬水在洗滌時會消耗更多的水和洗滌用品,衣物等不容易洗凈,壽命也會縮短。用硬水洗浴,對於皮膚、頭髮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

專家建議:

飲用水時盡量不要飲用水中的沉澱即水垢,一些水質較差的地區可以用超濾膜過濾飲用水。

家庭里燒水、盛水的容器上的水垢也要定期清理,不僅對健康有益,也能節省燃氣開支。清理水垢時可以使用專門的清潔劑,在家庭中也可以簡單用食醋來清洗。

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3/7208

編語:多多了解水知識 對您及家人的健康加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