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c4ec94948c5b081ebd550cc21d474eae.jpg 

夭壽!3.6萬戶恐天天喝鉛水 你家上榜了嗎

香港爆發飲用水含鉛超標風暴,《蘋果》追查發現,全台50個供應自來水到家戶的淨水場、不僅高達半數被驗出供水含鉛,而連接到家戶的外管,竟有7縣市、3.6萬戶是鉛製水管,恐天天喝鉛水,嚴重可能導致鉛中毒;但供水單位不公布有哪些住戶受影響。毒物科醫師直說有安全疑慮;民眾痛批,政府資訊不公開,「太夭壽!」


香港今年7月爆發飲用水鉛含量超標風暴,目前已有逾百名居民被驗出血液鉛含量異常。由於重金屬鉛恐透過血液進入腦部、骨骼與腎臟,危害人體造血功能與神經系統,各國早已汰換鉛製水管,其中英國就是發現老舊鉛管引發鉛腦症而在早年全面汰換鉛管。美國也約在1980年全面禁止輸水管線使用鉛管。

《蘋果》追查發現,台灣自來水公司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轄下的50個淨水場,有高達25場供水被驗出含鉛,鉛含量從每公升0.25到7.76微克不等,雖然都比現行法令規定的每公升10微克低,但世衛組織公布的每公升10微克是可容許的最高含量,並非安全含量,且目前並無研究可知道多少鉛含量是安全的。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人體不需要鉛的成分,即便是低劑量的鉛,對人體都有危害,血鉛濃度越低越好,最好是零,不管是水管銲接物料或管線,都不應含鉛。

《蘋果》追問台灣自來水公司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更發現,目前全台仍有雙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7縣市的3.6萬戶民宅,是透過老舊的鉛製管線供水,連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受訪聽到這項數據都表示驚訝,直說:「會有安全疑慮。」

台北市自來水處表示,北市已知的3萬戶鉛管資料是用早期建物圖資比對出,與實際狀況恐已存在落差,本月底前會研擬普查方案,花半年派專人至這3萬戶進行實地勘查,預計明年4月再訂出汰換鉛管計劃。台灣自來水公司則表示,宜蘭縣5934戶鉛管預計明年底汰換完成,新竹縣市與苗栗地區500戶明年2月汰換完,花蓮217戶今年底可完成汰換。至於3.6萬戶詳細位置,北水處與台水公司都表示不便公布,以免造成民眾恐慌。

台北民眾曾小姐說,老舊鉛管已經存在幾十年竟沒換完,「不知情的住戶不知喝了多少鉛水,真么壽!」苗栗民眾黃大智說,按時繳水費卻可能被供應有風險的水,還不告知當事民眾,擺明就是「詐騙集團」,水公司應公開資訊,並安排相關住戶健康檢查追蹤。(許麗珍、洪敏隆/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51019/714183/

全球RO逆滲透純水機 可有效隔絕大部分鉛、銅等重金屬 為您與家人的健康把關 讓您不再受水質污染的威脅~
http://ppt.cc/XyLR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