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02605_27.jpg 


經濟部與北市府去年7月訂出新版水價公式,經濟部原要求台水公司去年底前提出水費級距表,但台水公司昨天表示,原先費用要對應到新版水價公式不容易,且還要提出相對應的作業規劃,十分複雜,水費級距表最快春節後才出來,民眾才能確知水價調漲幅度。

北水處原定今天(1月1日)起調漲水費,日前議會一讀已通過。北水處副處長陳曼莉昨指出,還是要視議會進度來拍板最後上路時間,希望最快1月上旬能通過。

台水公司表示,新版水價公式成本項目共有七大項,編列方式跟以前不同,光是哪一筆費用要歸類到哪一項目,作業就相當複雜。且水利署要求非常仔細,希望台水公司提出資料佐證成本,若有新增成本,還要提出系統性規畫。

台水公司說,台水掌管四個以上規模較大的水庫,包括澄清湖水庫、南化水庫、新山與寶山水庫。由於公司連年虧損,清淤水庫都要向銀行借錢籌經費。新版水價公式中有淨水費用一項,未來台水需要提出清淤計畫與費用說明。

另外,台水公司供水給全台,幅員遼闊,水費計算不容易。離島供水、地勢較高的地方供水,一度水成本都要90多元,如何平均計算產生統一水價,是一大難題。

台水公司表示,預估春節後提出來應該沒有問題。如果北水處順利調漲水費,台水公司推動調漲水費也會比較輕鬆。原則上,用水小戶調漲幅度較小,用水大戶會調漲較多。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新版水價公式是由專家學者經過嚴謹討論而產生的,雖然與台水公司過去成本歸類方式不一樣,但是更透明、更分類。「現在是最辛苦的時候,一旦歸類後,未來就很簡單」。

楊偉甫表示,原本預定三年內完成全台調漲水價,但因為經濟部已取得北市府合作,預計進度可以加快,不需要三年這麼久。

去年6月,經濟部水利署、台水公司與北水處舉行第一次專案會議,討論新版水價公式,7月底通過。成本項目統一調整成七大項,分別為原水費用、淨水費用、供水費用、業務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與其他營運費用。台水公司與北水處各自使用新版水價公式做出水費級距表,是全台統一水價的第一步。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413981-%E5%96%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