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自中國時報

  • 2010-05-06
  • 中國時報
  • 【陳志賢、殷偵維/台北報導】
  •  ▲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驚爆疑遭業者長期濫葬四百具屍骨,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飲用水質。(本報資料照片)  

      

     

     

     

     

     

     

     

     

     

     

    ▲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驚爆疑遭業者長期濫葬四百具屍骨,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飲用水質。(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台北縣石碇鄉的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爆發疑遭業者長期濫葬四百具屍骨,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飲用水質的重大案件!

         檢調接獲檢舉,指稱「台北市浙江同鄉會」自七十三年間起,在石碇鄉大台北水源地,設置「台北花園公墓」長期濫葬迄今,鄉公所視而不見,涉嫌包庇圖利;業者甚至還以未取得建照的「南海寶座」納骨塔名義,對外販售五萬張使用權狀,企圖斂財。 

         台北地檢署專案檢察官林漢強,五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浙江同鄉會、南海寶座公司、南海負責人吳炳煌、員工許玉筍住處等四處地點,並約談吳、許兩人。但兩人並未到案,檢調將擇日再傳訊兩人釐清案情,並進一步約談石碇鄉公所人員到案調查。

         調查局接獲檢舉表示,浙江同鄉會明知石碇鄉小格頭段土地,為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屬於「墓八」地號,依法只能設置納骨塔,不能土葬,卻自七十三年二月間起,設立台北花園公墓,違法濫葬。

         檢舉指出,台北縣石碇鄉公所相關主管及承辦人員,涉嫌圖利台北市浙江同鄉會,一再受理核發土葬許可證,讓該私營公墓迄今已收受四百餘具屍骨土葬。

         檢調認為,浙江同鄉會私設墓地濫葬,時間長達廿餘年,造成大台北水源地水質遭破壞,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用水安全及健康受到威脅,涉嫌違反山坡地保育條例及水利法。至於石碇鄉公所相關人員,則涉嫌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等罪。

         此外,檢舉指稱,浙江同鄉會原本在台北花園公墓內另設立南海寶座納骨塔。不過,由於納骨塔自八十四年間起,即已無法再取得建照,後來遭到荒廢棄用。

         但南海寶座創造公司負責人吳炳煌,卻仍自去年四月間起,以每張三萬元的代價,指示員工許玉筍等人,販賣南海寶座靈骨塔位的永久使用權狀,有民眾甚至已將先人骨灰入塔,涉嫌詐欺及偽造文書罪。至於南海公司迄今到底賣出多少靈骨塔位,檢調仍在清查中。

         石碇代理鄉長黃世榮表示,他去年七月才派任至石碇,並不瞭解當時核准執照的理由,若確定真有違法,後續會討論一個妥善的處理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