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8 20:07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環保署召開烏山頭水庫水源區汙染調查會議,與會的環保團體要求調查汙染,做生物毒性試驗及清除污染,會中並決議籌組專家會議。

 

烏山頭水庫自來水保護區致癌性物質,超過第一類地下水污染監測基準數倍甚至百倍,而且含致癌性有機揮發物氯甲烷及甲苯等,環保團體1年多來多次陳情,環保署終於啟動調查。

 

會議由環保署水保處沈一夫副處長主持,討論共識決定籌組專家會議,相關決議為調查範圍不以174線道為限,調查分析項目有砷、有機揮發物,以及涵蓋超過第一類監測基準項目氯鹽、硫酸鹽等多項,並且不排除做生物毒性試驗。

 

與會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縣(市)環盟、台南縣(市)野鳥學會、龜重溪保護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向環保署表示,大台南民眾絕不做二等公民,要求比照翡翠水庫飲水民眾權益,環保署應儘速調查並清除污染。

 

專家會議由台南縣政府、東山鄉公所、環保團體、嘉南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等,各推薦3位專家,其專長設定為地下水、水質、水文地質相關,如有必要也會邀其他專家(如生物毒性等)列席。沈副處長允諾未來專家會議以在台南召開為原則。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南區發言人陳椒華副教授表示,烏山頭水庫是大台南地區的救命水庫,八八風災時僅烏山頭水庫能正常供水,然而目前卻發現烏山頭水庫日益嚴重優養化及污染問題,而且烏山頭水庫自來水保護區及飲用水保護區的地下水井都有多項污染超標,因此環保署應全面調查污染項目,也要做生物毒性試驗、絕不能僅調查致癌性之砷及有機揮發物。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陳顯茂村長表示,水源區北邊800公尺民井的水及水源區污染井水,因環保署檢測民井水合格,大家都敢喝,但永揚場址及保護區的污染井水,卻是黃黃的且有臭味,除了多項污染超標,大家聞了都想吐,環保團體請問官員敢喝嗎?

 

台南環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烏山頭水庫要申請加入世界文化遺址,然而水源保護區發現地下水污染已一年多,政府遲遲不調查與清除很可能淪為國際笑柄,請環保署積極作為,也請蘇煥智縣長於卸任前兌現承諾,如有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就撤銷永揚案。

 

歡迎參觀濾大師網站:www.chuanchi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