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新埔報導】
2010.10.27 02:47 am
 

近2個月來,霄裡溪上游的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50歲到60歲里民死於食道癌和不明死因人數達8人,在地方上造成不小恐慌,里民懷疑是喝了上游工廠排放到霄裡溪的汙水,才生病死亡。

新埔鎮衛生所主任黃啟達表示,霄裡溪水如果屬含量超標,就足以導致癌症,而新一代的工業化合物因為還沒被編列在污染檢測範圍內,致癌風險危機相對上升。

針對檢測標準沒跟上新一代的工業化合物,新竹縣環保局水汙然防治科科長蕭宏杰說:「環保局定期在霄裡溪做檢測,河水是否導致民眾致癌還有待進一步分析」。

巨埔里400戶居民都住在霄裡溪上游,巨埔里正是友達、華映廢水排入霄裡溪後,溪水第一個通過的里,巨埔里里長張清漢說,這1年來陸續有里民身體出現問題,死亡率也增加,「近2個月來我就接到10封訃文,里民都在擔心下一個生病的會不會是自已」。

「請政府還給我們一個乾淨又健康的巨埔里!」巨埔里里長張清漢對友達、華映等汙水改排延宕已超過一年,他說,巨埔里的人有賴「母親河」霄裡溪帶來飲水和灌溉水源,現在里民喝了不安心,請政府救救他們。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93558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