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機能飲用水

喝水,除了講求乾淨衛生,現在市面上更有標榜增強免疫力、清除自由基的高氧水、優氧水、電解水、離子水等各種產品。究竟這些所謂的「機能」飲用水,對人體健康能發揮多大的作用?真的可以治病嗎?

所謂含氧水,就是將一般飲用水中所含的氧氣濃度增加,但是實際上,能夠溶在水裡的氧氣還是十分有限。相反地,空氣中就有五分之一是氧,因此,人體攝取氧氣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方法是呼吸。
喝水喝下的氧,不僅遠不如吸入的氧來得多,而且,由肺部吸入的氧可以直接進入微血管,供給細胞利用;但喝入的氧,卻必須先進入消化器官,多了幾道關卡,想要再加以吸收利用更為困難。因此,就人體對氧氣的需求而言,含氧高的水,其實並不能產生太多實質的功效;換言之,從飲水補充氧,還不如靠運動來增加肺活量與攝氧量。
至於什麼是電解水?在正常的情況下,水電解之後,在陰極會產生氫氣,陽極則產生氧氣;在此過程中,水中游離的氫離子與氫氧離子,可以自然交換進行中和作用,水的酸鹼值仍然保持中性。所謂電解水,則是在水電解時,使用隔膜或鹽橋,刻意阻止離子進行交換,使水的酸鹼值改變,同時也造成氧化還原電位變化、解離常數變化,如此便產生了所謂酸性水或鹼性水。
許多人或許就是被這樣一大堆專有名詞嚇到了,而認為電解水就是一種高科技的飲用水,事實上,電解水的製作,在基礎的理化實驗中都可以辦得到。那麼,喝電解水又有什麼好處?有人認為,喝下電解後的酸性水或鹼性水,就可以調節人體的酸鹼值,其實是錯誤的,因為人體會自動維持酸鹼平衡,而食物並不會改變血液中的酸鹼濃度;喝水,當然也是一樣。
電解水能不能清除自由基呢?雖然,水在電解過程,其中的自由基可能會被破壞,但是自由基在一般的飲水中,原本就存在不多,並不需如此大費周章來製造沒有自由基的水。此外,若說藉由喝電解水,就足以清除體內新陳代謝過程所產生的一切自由基,更值得商榷。因為真正要阻止自由基傷害正常細胞,靠的是體內抗氧化酵素,以及維他命在細胞間發揮作用;雖然曾有實驗發現,若將電解水注入試管內的血液裡,自由基確有減少現象,但是,試管實驗的結果,是否能夠同樣發揮到人體內,則目前尚缺乏科學上的證據。
另外還有所謂的離子水,如鈣離子水、電解離子水等,均強調其中含有豐富礦物質;然而,一般的飲用水本身就含有許多礦物質,而且,要攝取礦物質也不需要靠離子水,或礦泉水來補充。此外,這種經過電解、或添加礦物質的水,因為離子增加,相對礦物質濃度也增加,並不適合多喝,也不適合泡茶。

其實,喝水首重清潔衛生,因此使用濾水器,將家中飲用水過濾、淨水、除菌、除雜質,有其必要;至於多加一些裝備,以增加水中的氧氣或礦物質離子濃度,則大可不必,更不要相信誇大的廣告,以所謂「機能」飲用水來治病。

文章出處:http://tsm.epa.gov.tw/drinkwater/inform/report/p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