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酚類水污染物可速檢

  南方日報訊 (記者/尹輔華 通訊員/潘云飛)冬季出現揮發酚、石油類水污染物,怎么辦?記者昨日從佛山水業集團獲悉,近日,佛山水業集團水質監測中心引入液質聯用儀(高分離快速液相色譜-三重四極桿質譜聯用儀,LC-MS)一台,能快速檢測多種有機污染物,有效增強佛山地區應對突發污染能力,也有助於促進水處理技術的研發。

  據了解,液質聯用儀是當今前沿的分析檢測設備,能快速檢測多種有機污染物,靈敏度高、准確度高、重現性和選擇性好,主要針對常規方法較難以檢測或預處理時間,分析時間較長的有機物項目

  “現在的水源污染一般來說都是未知污染物,成份復雜,該儀器的特點是檢測能力強,分析速度快,檢出限低,适于水中痕量有機物的快速檢測。”佛山水質監測中心黃劍明主任表示,儀器通過計量檢定後,將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中心技術人員正加緊學習和培訓。

  據介紹,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從2007年開始實施,按分步實施原則,全部106個檢測項目最遲將於2012年7月1日實施。在配置該液質聯用儀後,水質監測中心既能嚴格按照國家標準檢驗方法進行全項檢測,又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依托該儀器,“水源水中痕量內分泌干扰激素的檢測”(李圭白院士工作室擬開展的課題)和“應對突發性水源污染的快速檢測方法”(已在省市區取得立項的課題)等項目都得以順利開展。

文章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1108/485456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