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應多喝水?還是少喝水?

【將諮詢的問題】

二十歲,體重是屬於過量,沒有特殊疾病。

夏天時,我怕熱而且非常容易流汗,每天都洗兩次澡;流汗時要多喝水讓熱氣排出去,還是維持正常喝水,不用視流汗量而增加水份?因為流汗不就是排出水份,是否代表水份以充足?想詢問:流汗應多喝水?還是少喝水?

 

醫師

解答:

一般人每天最少要喝2000 cc的水。活動力愈強、或停留在戶外時間愈長的人,所需要補充的水份就愈多。運動時,因為流汗而會流失大量的水份。在酷熱的陽光下運動,一小時就可能流失3000 cc的水。

當身體內水份流失量達到體重的1%~2%時,我們會感到口渴,食慾降低與耐力下降。當流失量達體重的3%~4%時,便會感到口乾、噁心、排尿量減少,而且運動表現明顯下降。水份流失量如果達到體重的8%以上,就會產生眩暈、無力,甚至意識不清。

有研究指出,如果運動的時間小於一個小時,單純水份的補充就已足夠。如果運動持續一個小時以上,最好是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連帶流失的電解質與補充熱量。咖啡與茶都含有利尿的咖啡因,會加速身體水份的流失,所以並不建議在運動前後飲用。詳全文>>

 

補充說明:不管是不是大量流汗後,只要喝水時,都要小口小口地喝,因為一次灌下太多水時,腎臟會收到進水太多的訊號,便會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地。

文章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doctor/doctorConsultationTopic.action?id=1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