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安全三大迷思,了解你的飲水殺菌概念

居家飲用水管線內細菌重重,如果要保護家人健康,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做好殺菌措施。但國人的居家飲用水殺菌方式普遍不正確,讓安全再蒙上一層陰影。

迷思一、水煮開了就可以殺菌?!

林青穀醫師表示,許多家庭是採用「煮沸法」進行飲用水殺菌,但多半只要水一滾就將爐火轉熄,其實這是種錯誤的方法。因為水中有些細菌、病毒耐溫性較高,因此需持續沸騰10~15分鐘才能真正有效殺菌。

迷思二、水煮開了就能去除水中所有有害物質?!

林青穀醫師表示,正確的煮沸法可以殺死水中不耐高溫的細菌與病毒,但是無法去除水中顆粒雜質、懸浮物、有機化合物……等有害健康的物質。因此建議消費者的居家飲用水處理應先過濾再煮沸殺菌,或選擇過濾及殺菌一次搞定的淨水器,才能喝到乾淨衛生的水。

迷思三、買了淨水器就一勞永逸?!

淨水器選購時,建議挑選有通過合格認証的淨水器,如美國水質協會WQA Class A等級,同時不是每款淨水器皆有殺菌功能,有些淨水器僅具有過濾功能卻無殺菌效果,目前居家飲用水設備中,UV紫外線是最常見的高效率又方便的殺菌方法,如要選購具紫外線殺菌效果淨水器,要注意產品是否有通過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 NSF )/ 美國國家標準學會( ANSI )第55號紫外線殺菌飲用水質標準。

另外,買了淨水器卻沒有定期更換濾心,反而會成為細菌培養皿,但目前大部分淨水器主要依賴消費者記憶,以更換濾心時間,十分不保險。因此建議選擇有主動警示提醒、停水提醒雙重把關的淨水器,以確保安全的飲用水品質。

居家水質把關三步驟:1清、2洗、3殺菌

因此在生活各領域皆不斷研發創新,提供更多可提升生活品質的優良產品。有鑑於居家水質影響健康甚鉅,消費者卻又難以掌握,因此共同提出「居家水質把關三步驟:1清、2洗、3殺菌!」以簡單又好記的口訣,呼籲消費者要定期清洗水塔、水管,並使用正確居家飲用水殺菌措施,自己為居家飲用水品質把關。

1.清:每半年清洗一次家中水塔,減少生物膜滋生機會。
2.洗:每年清洗一次家中水管,清理管內鐵鏽、生物膜、油污、藻類。
3.殺菌:每天使用有合格認證的UV殺菌淨水器,一次解決居家飲用水過濾、殺菌需求,方便隨時飲用乾淨衛生的水。

文章出處: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09&mon=5&id=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