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批依雲礦泉水價高質次 6年5次被檢出不合格

http://news.sina.com   2011年11月16日 14:18   現代快報

超市1500ml的依雲礦泉水售價21.5元。快報記者 施向輝 攝

超市1500ml的依雲礦泉水售價21.5元。快報記者 施向輝 攝

  “賣得這麼貴,結果卻是不合格?”11月14日國家質檢總局的一份報告,讓衆多依雲礦泉水的忠實粉絲傻了眼。在422種入境不合格化妝品和食品中,北京盛世唯嘉商貿有限公司進口的9.6噸法國依雲礦泉水,被檢出亞硝酸鹽超標。而這,並不是依雲第一次落馬,2006年以來它已經5次被檢出不合格。有網友呼籲,價格與品質如此不符,是該揭下依雲身上這層虛幻的外衣了!

  □見習記者 金鳳

  探訪

  超市有售 價格是普通水的7倍

  依雲價格是普通水的7倍左右

  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幾家超市,礦泉水的品牌非常多。但依雲礦泉水顯然有着特殊待遇——有的被單獨列櫃,有的被放在貨架的中間位置。相比同類國內礦泉水0.9-1.3元的價位,330毫升和500毫升的依雲礦泉水,價格多在8.2元到8.8元之間,價格相當於國內品牌的7倍。而1升裝和1.5升裝的更是分別賣到了16.5元和21.5元。一位市民表示,依雲的水太貴了,以前只在談戀愛和女朋友逛街的時候買過,其實喝起來和普通品牌水的口感相差不大。

  而在多家五星級酒店中,依雲也享受着“貴賓”待遇。在新街口一家五星級酒店的茶座中,提供的礦泉水只有一種,330毫升的礦泉水身價每瓶35-40元,500毫升每瓶50元,這意味着高級酒店的定價超出依雲礦泉水普通市場價格的4至6倍。“有的客人專門來點依雲的礦泉水,另外酒店的外國客人多,推薦國外的品牌更受客人歡迎。”某高檔酒店工作人員介紹,有的礦泉水是供美國白宮飲用的,所以他們在向客人推薦的時候,也會將之作為賣點重點推銷。“依雲靠近阿爾卑斯山,依雲礦泉水就是取自那裏,含有多種礦物質。”該人員熱情推薦。

  喝依雲成了身份的象徵?

  盡管在超市裡普通消費者購買依雲的不算多,但在很多人眼中,依雲礦泉水儼然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一位消費者說,公司開會或是待客,桌上擺的是依雲還是普通礦泉水,“檔次可完全不一樣”,“就算平時走在路上,手上拎個依雲,也很有面子呢!”

  在娛樂圈,依雲很受明星推崇。有網友發微博,把“到依雲小鎮用神奇的依雲水沐浴疲憊的身心”看成是“好萊塢女明星們的‘不老秘笈’”。並有網友爆料稱,明星刀郎和雲朵的“指定”用水就是依雲礦泉水。已故知名影星張國榮,被網友爆料稱生前只喝依雲:“哥哥喝依雲N年了!聽說有時候還用來洗臉的,香港很多藝人都喝依雲! ”一些商家在進行市場推廣時,也將依雲作為“明星包包裡的補水必備産品”,甚至有網友發文論證“全球的名流顯貴、明星大腕都對依雲情有獨鐘”等。

  在依雲礦泉水的瓶體上,還印有 “live young”的廣告語,意為年輕地生活,有活力地生活,也正是它推崇的活力和年輕這些關鍵字眼,給人一種分享時尚、享受生活的感覺。

  回顧

  6年間有5次被檢出不合格

  在很多人看來,依雲一直是品質的象徵。在法國達能集團的官方網站上,至今還掛有顯示其在國際水業老大地位的字眼:“達能是全球第二大包裝飲用水生産商,達能水業務旗下擁有國際兩大天然礦泉水頂級品牌 - 依雲(Evian)和富維克(Volvic)……”

  而快報記者查詢發現,依雲礦泉水在中國被檢為不合格,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近年來,依雲礦泉水共有5次登上國家質檢總局檢驗不合格的“黑榜”。據國家質檢總局官方網站顯示,今年1月份中國從法國進口的80.44噸依雲天然礦泉水被檢出亞硝酸鹽超標。2007年5月17日,依雲礦泉水被上海檢疫部門查出的不合格産品總計118.4235噸,原因是細菌總數超標。而在2006年8月和9月,還分別有16.9298噸和5.2272噸依雲礦泉水被上海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查出細菌總數超標。

  昨日記者聯繫了國內幾家依雲礦泉水的代理商。對方表示,當初進貨時,有法方的質量檢驗證書,而且有當地海關的檢驗證明,能確保到手的批次是沒有質量問題的。而當記者提出是否能提供這些證明時,對方沒有直接回應。

  專家

  價格高的水

  不一定品質就好

  南京農業大學食品質量與安全系主任、功能食品研究室主任胡秋輝表示,“不能認為價格高的水,品質就一定好,飲用水是體內新陳代謝的介質而不是補充營養的介質,雖然有的水裡礦物質成分多一點,但想靠喝水補充體內的礦物元素,恐怕效果沒那麼明顯,從這一點上說,1元錢的純凈水和10元錢的高價水對身體的補充基本是一樣的。”而依雲礦泉水被檢出亞硝酸鹽超標後,很多網友呼籲,“不如回歸涼白開。”專家則提出,“國內飲用水從感官、水質和蘊含的礦物元素來說,不會比洋品牌遜色太多,之所以賣出高價,主要是品牌價值以及部分消費者對於這些品牌的推崇,認為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相關

  亞硝酸鹽超標

  可能會致癌

  此次被檢出的不合格依雲礦泉水因為亞硝酸鹽指數超標而被要求銷毀。根據國標,飲用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應不超過0.1mg/L。而記者走訪期間,未發現依雲礦泉水瓶體上標注有亞硝酸鹽的成分,那麼檢出的亞硝酸鹽是從何而來,又會對人體産生何種傷害呢?

  江蘇省質檢院一位專家表示,“一般來說,自然界中的氮元素進入水體中産生化學作用,會産生硝酸鹽,而硝酸鹽經過臭氧消毒等一系列的操作,可能就會産生亞硝酸鹽。而嚴格意義上說,飲用水是不能含有亞硝酸鹽的。如果亞硝酸鹽在人體中常年累積下來,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肝臟造成傷害,而且會致癌。”

 

文章出處: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politics/sinacn/20111116/141829220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