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依云毛利過百元 高價水仍難逃亞硝酸鹽超標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11-18 03:02:07       

即便售價10元500ml一瓶的依云水,品質卻未必能保證。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近日公布的7月入境不合格化妝品、食品信息中顯示,北京盛世唯嘉商貿有限公司從法國進口的9.6噸依云、富維克天然礦泉水,屬亞硝酸鹽超標。

自從與娃哈哈談崩、相繼退出蒙牛、匯源、光明后,依云所屬公司達能在中國就一直非常低調。而此事件爆發后,截至發稿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針對此事致電達能中國事務代理人時,對方一直沒有回應。除了依云,達能旗下的另一高端水品牌富維克此次也被查出亞硝酸鹽超標。

據了解,依云事實上并非高端水的第一品牌,“事實上,雀巢旗下的巴黎水更有名氣,包括在法國,達能旗下另一品牌富維克也比依云定位更高。”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認為。

而在歐洲等地區,500ml依云水售價在4~5元人民幣左右,相當於國內品牌加多寶旗下昆侖山的售價,“在歐洲就是個大眾消費品牌,到國內反倒成第一貴水了。”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依云比其他品牌進入中國更早,一開始就定位奢侈品路線,其對品牌推廣重點突出獨特的水源地和產品稀缺性,使得其成為國內消費者商務、公款消費最主要的一個品牌,成為一個身份的體現。”朱丹蓬表示。與此相對應的是,依云在中國市場增長良好,每年都有30%~50%的遞增。

國外是大眾消費品,國內是奢侈品,依云內外差價帶來的是經銷商的暴利。“運作空間很大,一箱毛利超過100元,500ml的依云國外進價一瓶4元左右,商超在10元左右,而在酒店依云通常售價在40元以上,毛利極高。”一名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

“達能負責依云的團隊并不大,主要負責品牌推廣,其他市場、渠道等主要通過依云在華東、華南一帶的幾大代理商負責。”朱丹蓬稱。“跟娃哈哈等國內礦泉水品牌不同,依云并不走傳統流通渠道,主要是五星級酒店、高端商超、高鐵等特殊渠道。”

不過,高價、暴利的背后卻隱藏著質量問題,依云卷入食品衛生問題并不是第一次了。近年來,依云礦泉水六年內共有5次登上國家質檢總局檢驗不合格的“黑榜”。國家質檢總局官方網站顯示,今年1月份中國從法國進口的80.44噸依云天然礦泉水被檢出亞硝酸鹽超標。2007年5月17日,依云礦泉水被上海檢疫部門查出的不合格產品總計118.4235噸,原因是細菌總數超標。而在2006年8月和9月,還分別有16.9298噸和5.2272噸依云礦泉水被上海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查出細菌總數超標。

文章出處: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118/KE0EJV34XO9XA.shtml?c=sh_st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