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排廢水源污 政府“凈化”太簡陋

 

 

  居民“飲水難”為何久拖不決?梨樹區部分居民認為,首先是有關部門監管不力,導致全區唯一水源穆棱河上游被污染。

 

  據雞西市環保局局長楊鴻語介紹,早在1999年,穆棱河梨樹區河段就已被檢測為四類水體,其中高錳酸鹽、氨氮等均超標。而按國家規定,只有三類水體才能通過嚴格消毒程式供人飲用。

 

  為弄清上游污染情況,記者隨同黑龍江省環境監察局人員沿河道一路向上採訪,發現在穆棱河兩岸除了仍有一些排污口外,還散佈著一些非法採砂企業,這些都加劇了穆棱河水體渾濁度。

 

  黑龍江省環境監察局局長遲曉德認為,綜合來看,導致穆棱河水質惡化的原因較多,除污染企業排污、河道過度採砂外,居民生活污水直排、農業生產污染等也是重要原因。

 

  導致梨樹區居民飲用水品質太差,還一個關鍵原因,即當地自來水“凈化消毒”過程過於簡陋,引發群眾質疑。

 

  記者採訪看到,梨樹區有關部門取水消毒過程簡單,僅是在河底用石子和細沙築起一道原始“過濾墻”,然後將河水抽至積水井,將氯酸鈉和鹽酸投入發生器中對河水消毒,之後就成了居民飲用水。

 

  對此,哈爾濱工業大學水處理專家馬軍說,想要喝到達標的自來水,需要水源水質、凈水過程和水廠管理三方共同努力。對照來看,梨樹區的凈水處理過程過於簡單,間歇性供水又易致供水管道滋生微生物,正是這些導致當地水質經常出現問題。

 

  不想天天聽“解釋” 只想喝上“乾淨水”

 

  穆棱河是當地的“母親河”,水清得一度可以洗菜、淘米。“但現在水渾得像泥漿。”在河畔生活了40多年的雞西市民韓玉萍黯然說道。

 

  據介紹,位於黑龍江省東部的穆棱河,流經穆棱、雞西、雞東、密山、虎林等多個縣市,兩岸以穆棱河為飲用水源的居民近200萬人。

 

  針對當地居民質疑自來水“凈化”工程過於簡陋,梨樹區委書記張行斌承認“治理效果不明顯”。

 

  他解釋說,區裏財政緊張,這四五年陸續投入3000多萬元改造自來水工程。但由於穆棱河上游污染不斷加劇,加之當地自來水設備欠賬較多,離群眾要求還有明顯距離。

 

  針對穆棱河上游排污問題,穆棱市副市長王洪偉解釋說,市內確有污染企業向穆棱河排放廢水,也有非法採砂點,導致河水污染,但這些企業現在已被停產整頓。

 

  對於上述解釋,梨樹區一些居民並不完全認同。他們表示,因為穆棱河流經多地,上下游間水質污染成了一本“糊塗賬”,“板子”打不到任何干部身上。“正因這樣,穆棱河跨界污染時有發生。”

 

  當地一些居民坦言:“群眾不想天天聽有關部門解釋,只想馬上喝上達標的自來水。”

 

  據悉,因為群眾不斷反映,一座經過多年建設的梨樹區大型凈化水廠有望在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區領導表示,屆時困擾當地數萬居民的“飲水難”或將得到解決。

 

  針對穆棱河流域的污染問題,黑龍江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王愛麗表示,近幾年來,國家在產業政策、節能減排上提出的約束指標越來越多,地方政府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招商引資方式已不可持續。“問題的關鍵不是口頭承諾,而是各地要下決心來抓落實。”

文章出處:http://gate.sinovision.net:82/gate/big5/www.sinovision.net/index.php?module=news&act=details&col_id=3&news_id=194617&article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