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如喝慢性毒藥!! 江西銅礦亂排污毒害42萬人
 

   2011/12/09 20:28:46 瀏覽34|回應0|推薦0 

 

2011年12月09日(五)  東方日報

江西又再爆出嚴重污染問題,毒害數十萬民眾廿年!

江西銅業集團旗下位於德興市的礦山企業,被揭發亂排廢水,污染德興、樂平兩市母親河,禍及下游約四十二萬人。樂平有村莊二千多畝農田荒廢,村內近廿年無人通過徵兵體檢,癌症患者七十多人;有村莊數十兒童血鉛超標,小童久病不愈。當地環保部門竟然辯稱,德興從唐宋年間起就有採銅作業,現代企業不應替歷史頂罪,引發輿論炮轟。

據內地官方媒體報道,江西銅業控股有限公司所屬的江西銅業集團(下稱江銅),下屬包括德興銅礦等礦山企業,近年沿樂安河擴大發展,卻在地方當局包庇下涉嫌亂排廢水,造成嚴重污染。遭受污染的樂安河流經德興、樂平兩市,為下游九個鄉鎮約四十二萬人提供水源,河水最後流入重要生態保護區鄱陽湖。

村內逾七十人患癌

慘遭毒水影響,樂平名口鎮戴村村內不但近廿年無人通過徵兵體檢,更有逾七十名村民患各種癌症,村民在樂安河取水洗澡,不少人雙腳、腹背均出現怪異黑斑。德興香屯鎮五星村今年四月,則查出數十名兒童血鉛超標,污染源疑來自村旁的江銅下屬金德鉛業公司。同市泗洲鎮下家畈村村民亦指,農田因緊鄰德興銅礦水渠,收成大減。

據樂平官方調查指,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樂安河污染嚴重,流域內村民不時出現重金屬中毒、奇異怪病。樂平市政府去年十月報告指,樂安河部分沿岸村鎮井水不能直接飲用,肝臟發病率高於市內其他地區,血檢不合格亦甚普遍。

政府企業賴「唐宗宋祖」

但德興銅礦環保部主任潘兵為企業辯護,指礦場近年花二億元處理污水,不會亂排污水。樂平市環保局人員更坦言,只靠地表水監測污染,從未進行土壤重金屬檢測。

而政府、企業更異口同聲說,當地在唐宋年間就已開始採銅,污染問題由歷代廢棄採礦區的「老龍廢水」造成,現代企業不應代歷史受過。另江西省環保廳廳長鄧興明稱,大企業停產治理很難,直言處理樂安河污染不能一朝一夕。

輿論除炮轟當局監管不力,更質疑官方以百姓安危換取經濟發展,不惜「栽贓陷害歷史」。荊楚網評論員魏金輝直指將責任踢給「唐宗宋祖」太過滑稽,揶揄「惟有踢給歷史皆大歡喜,誰都不用承擔責任」。

「喝水如喝慢性毒藥」

樂安河下游九個鄉鎮水源受污染,以樂平名口鎮戴村最為嚴重,每年新增四、五人患癌,慘獲「癌症村」惡名,農作物和牲畜賣不出去、外地女子不肯嫁入來,廿年來村民控訴「喝水就像喝慢性毒藥」,如同被迫集體自殺。據當局○一年與德興銅礦等礦企的賠償協議,各礦每年向樂平支付約十八萬元賠償,但對受影響四十多萬人來說,人均每年獲賠不足一元,村民更未曾領到。

「我們哪裏是在喝水,簡直就是喝慢性毒藥!」村民鄧桂蓮十一歲兒子去年患上腎小球性血尿,當時醫生勸告不要再喝村內的食水,惟村民指當局未曾處理食水問題。患子宮頸癌的蔔雲娥更直言,每天靠河水洗衣,更不時飲用,「怎能不得癌症啊?」

沿岸染成焦黃色

樂安河戴村沿岸,目前已被污水染成焦黃色,大量泛黃泡沫浮面,戴村因此亦有「油料村」之名。有村民整理出長達四頁「癌症名單」,顯示村內死於癌症人數呈上升趨勢。樂安河下游多個鄉村亦同樣遭殃,德興五星村村民指金德鉛業公司不斷排出含鉛煙塵,「碰到下雨天,染得地面都是黃色」,鉛塵最終亦流向樂安河。

鄱陽湖缺保護淪污水池

樂安河遭受礦企廢水污染,當中包含重金屬物質以及毒素,官方調查指每年逾六千萬噸污水排入河,污水隨河道流入鄱陽湖,甚至直達長江。而鄱陽湖近年因污染加劇、加上蓄水功能退化,魚獲銳減,環保人士痛批當局缺乏重視,令其與污水池無異。

樂安河年排廢水逾六千萬噸

據樂平市政府的調查報告顯示,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樂安河每年污水排放量達六千多萬噸,含重金屬污染物、有毒非金屬污染物廿多種,導致當地九千多畝田絕收,萬多畝耕地嚴重減產,九個漁村無魚可捕,已成生態災難。

由於樂安河為鄱陽湖重要支流,污水不斷流入湖內,加劇鄱陽湖污染問題。九江市姑塘鎮今年四月已被揭發,有大型化纖廠公然將有毒物質超標的銹黑色污水排入河道,情況持續多年,衞星圖更拍下受污範圍,顯示污染擴散至鄱陽湖。

鄱陽湖為內地第一大淡水湖,也是重要的候鳥棲息地,早年養殖業和漁業興旺。湖水經贛江、撫河等河流河道蓄調後注入長江,有毒污水隨時流入長江中下游一帶,沿岸城市食水質量每況愈下



 文章出處:喝水如喝慢性毒藥!! 江西銅礦亂排污毒害42萬人 - 心靜自然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kalaok/5915513#ixzz1gHM6vH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