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飲用水標准要與國際接軌 砷鉛指標檢測更嚴格

7月1日實施檢測指標從35項增加到106項

本報訊 7月1日起,我國將強制實施新版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與老國標相比,在飲水安全保障方面,新國標有哪些具體的改進要求?

生活用水也應符合標准

目前,我國實施的是1985年制定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2006年底,衛生部會同國標委、原建設部、水利部、國土資源部、環保部完成了對1985年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的修訂工作,並正式頒布了新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實施。

新國標與1985年版相比,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加強了對水質有機物、微生物和水質消毒等方面的要求;第二是統一了城鎮和農村飲用水衛生標准;第三是基本實現了飲用水標准與國際接軌。新國標首次明確提出生活飲用水的定義:供人日常生活的飲水和生活用水。尤其是明確指出了生活用水也應符合標准。

有資料表明,人體通過皮膚接觸所吸收的水中物質的含量佔到了水中物質總含量的60%左右,而通過飲用吸收的量則只佔了20%或30%,也就是說,如果長期接觸不安全的水,對人體的健康是有一定影響。而這一點是人們長期以來一直所嚴重忽略的。所以新國標的實施也意味著,飲用水將保障人們在飲用、或者是接觸用水的時候都會是安全的。

修訂後的新標准,其中一項最大的變化就是檢測指標從35項增加到了106項。

砷鉛指標檢測更嚴格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產品安全所水室副主任張嵐的介紹,新標准基本實現了與世衛組織、歐盟、美國、日本等國際組織和先進國家水質標准的接軌。“第一是微生物類的指標增加的相對比較多,在85年的標准裡面當時只有兩項,現在我們增加到了6項。另外,消毒劑指標有很大的變化,在1985年的時候只是規定了用氯消毒,但是經過若干年的發展,在飲水消毒技術上也有了一些更寬領域的應用,所以這次還補充了臭氧消毒,二氧化氯消毒。另外,最大的變化實際上是毒理指標的擴充,1985年的時候,全部的毒理指標無機的是10項,新版標准則擴容到21項。”

但是張嵐也指出,檢測指標的多少並不是評價標准科學與否的唯一條件,只有符合目前國內飲用水的水質現狀,並在此基礎上來增加檢測指標,擴大檢測範圍,才是最科學、最安全的標准。

張嵐表示,“一個是我們源水的水質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尤其是在一些個別地區,污染的情況沒有現在這麼厲害,突發污染性事件可能也沒有現在這麼頻繁,所以限定的指標相對要少一些。另一方面,在數值上我們也有一些指標發生了一些變化,有些指標更加嚴格了,比如說砷、CB鉻、鉛這些指標更加嚴格了,這主要是跟20多年的研究發展密切相關的,我們可能意識到這些指標的存在有更深的健康影響,我們需要把它的限值規定得更低,來保証飲水安全。”

(中廣)

文章出處:http://finance.sina.com.hk/news/33452/2/1/4864672/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砷鉛指標檢測更嚴格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