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溫泉含有害重金屬 飲憂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溫泉真的是「可飲可浴」嗎?學者發現,部分溫泉含有重金屬成分,其中以火成岩地質最嚴重。至於溫泉內含的重金屬成分,以砷和錳的比例最高,調查還發現了鉻、鉛。

喝進重金屬 可能致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喝進這些重金屬,將會對身體產生危害,其中,砷是致癌物;鉻中毒會造成皮膚潰爛,引起過敏性皮膚炎;長期暴露於錳,則會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四肢震顫、肌肉僵硬;至於鉛中毒,輕則導致失眠、幻覺,重則可能神經錯亂、痙攣。

泡湯後、進食前 先洗手

林杰樑強調,重金屬不會透過皮膚吸收,如果只是單純泡湯,應該不會有問題。他建議民眾在泡湯後、進食前把雙手洗乾淨。

陽明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毛義方接受國科會委託,進行「台灣地區溫泉水中有害重金屬與主要陰離子之濃度及特性」研究,收集了台灣七十六個溫泉區的一百三十四個樣本,並以環保署公告方式進行採樣與檢測,檢測數值顯示,台灣溫泉水重金屬的平均含量砷濃度為每公升二百二十九點一微克、鎘為二微克、鉻為六點五微克、錳為七百八十一點四微克、鉛為十六點六微克。其中某一處溫泉的砷濃度,達每公升四千八百二十七點九微克。

硫酸鹽泉 濃度較高

火成岩地質的溫泉水與硫酸鹽氯化物泉的重金屬濃度,均較其他地質與泉質還高。

由於現行法規沒有規範溫泉重金屬濃度,毛義方以同樣做為生活用水的飲用水(自來水)水質標準分析,有五成八樣本的錳超過標準、其次為砷的九點二%、鎘六點五%、鉻五點二%、鉛三點九%。根據該標準,有害重金屬砷、鉻、錳、鉛不得超過五十微克,鎘為五微克,顯然,砷和錳的含量濃度都超過了標準。

至於這些重金屬是否危害健康?毛義方說,他正在進行「溫泉愛好者暴露風險評估」,結果出爐前,「不便評論。」

火成岩 本身即含重金屬

毛義方解釋,部分火山地質本身就含有重金屬,尤其是北部山區的火成岩,其溫泉為地殼內部岩漿所造成,由於岩漿特有的酸性氣體溶於水後,形成特殊的泉質,且導致PH(酸鹼)值降低,進而增加溫泉重金屬溶出的機會,也就是說,重金屬的濃度,與地質、PH值都有關。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dec/26/today-life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