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溫水、熱水汆燙 蔬菜中硝酸鹽可減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鑑於日前媒體報導,市售蔬菜含有多量的硝酸鹽,可能會危害民眾健康。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著手進行硝酸鹽的減量實驗,結果發現,青江菜、小白菜及萵苣,經溫水浸泡10分鐘或熱水汆燙,可使硝酸鹽的含量下降50至80%。且實驗發現,清洗浸泡20分鐘,都無法使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降低。

 

 

蔬菜中的硝酸鹽主要來自氮肥,而氮元素為蔬菜生長所需的必要元素,蔬菜中硝酸鹽的累積決定於蔬菜對硝酸鹽的吸收、同化及蔬菜生長速度等因素,因此,並非所有的蔬菜都含有高量的硝酸鹽。

實驗以清洗浸泡20分鐘、溫水(約40-45℃)浸泡10分鐘及熱水汆燙,再以試紙法進行硝酸鹽含量檢驗。結果發現,清洗浸泡20分鐘無法減少硝酸鹽的含量;以溫水浸泡10分鐘後,整體而言降低50-60%。熱水汆燙(燙熟約2-3分鐘)部分,整體而言降低50-80%。

由於國內尚未有蔬菜中硝酸鹽含量的標準,就歐盟標準而言,規定在2000-4500 ppm以下,但也僅限於菠菜及萵苣二種。故農民在種植蔬菜施肥時,如未加以控制氮肥的含量,或未在採收蔬菜前幾天停止施肥,則有可能使蔬菜的硝酸鹽含量高。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以實驗證實,如果以熱水汆燙蔬菜食用,除可達少油的健康飲食外,亦可減少攝入蔬菜中硝酸鹽含量。此外,以溫水浸泡10分鐘,亦可減少蔬菜中硝酸鹽含量。
(照片取自/臺北市衛生局)

文章出處: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0月29日 下午5:23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