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親戚朋友家坐坐聊天時,經常可見到各家廚房的水槽邊,安裝著不同款式的濾水、淨水器。看多了,再加上朋友熱心介紹,免不了動心……我家要不要也買個濾水器?

選購前 先了解家中水質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指出,有些國家的民眾不煮自來水,因為加熱可能增加水中物質化學反應,所以有時候會使用淨水器。

安裝後 定期清洗換濾心

韓柏檉說,每一種濾水器功能不太一樣,價格也不同,如果要使用,應先瞭解家中自來水水質,而無論使用哪一種濾水器,都要記得定期清洗或更換濾心,才能物盡其用。

有澀味 南部較常見硬水

你喝的是硬水軟水

水中若含鈣、鎂太多,被稱「硬水」,除了水喝起來有澀味,水經煮沸後,會在壺中產生白色碳酸鹽沈澱物,即俗稱「水垢」,鈣、鎂離子含量較低則為「軟水」,台灣南部較常有硬水出現。

能讓硬水變成軟水的濾水器,主要有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逆滲透膜系統和蒸餾水等方法。

4種濾水器 原理功用不同

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原理為利用鈣、鎂、鐵、錳等硬度離子,與交換樹脂結合力比鈉離子強的原理,使交換樹脂的鈉離子與水中硬度發生交換作用,可用來去除水中部分金屬離子和硬度;但缺點為不易排除有機毒物和色素,且可能造成水中鈉含量過多。

逆滲透膜系統:原理為在半透薄膜一側,施以大於滲透壓的壓力,使水分子通過膜孔只有毛髮直徑五千分之一的薄膜,來過濾去水中重金屬離子、有機毒素和細菌;但缺點為進水經逆滲透處理後,出水量只有進水量四分之一至六分之一,造成水資源浪費,而且還需設置良好的前處理設備。

蒸餾水:是加熱煮沸水,使蒸發再凝結收集,優點為可去除重金屬、農藥和細菌、病毒;但對部分沸點比水低的揮發性化學物質,如三鹵甲烷,也會隨著蒸餾水進到收集桶中。

活性碳:去除水中色素、異味,和極少數的金屬離子,對揮發性的有害毒物的去除效果不錯;但缺點是無法去除重金屬汙染和細菌。

開水煮沸 簡易殺菌法

飲用水也要殺菌,要去除細菌和病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煮沸自來水

環保署「安全飲用水手冊」指出,紫外線殺菌燈,利用紫外線燈管放出高能量紫外線,破壞水中微生物滅菌;但電壓、功率、照射時間及透光率和水溫,會影響效果。

還有一種臭氧殺菌器,利用放電原理,以化學氧化作用破壞水中微生物,且能除臭、除色;但效果也會因水溫、臭氧濃度、接觸時間而打折扣。

文章出處:飲食停看聽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