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注意飲水及環境消毒 以免感染傳染病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康芮颱風夾帶豐沛雨量襲台,部分地區傳出淹水災情。疾病管制署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務必注意飲食衛生,積水退後清理家園時應作好個人防護,並依「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做好環境衛生,避免感染傳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民眾清理家園時,切忌赤足及穿著拖鞋打掃,以免因接觸災後的污水、污泥及災害廢棄物,而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等傳染病,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作好個人防護措施。

 

豪雨也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莊人祥提醒,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而泡水的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建議民眾可使用含氯漂白水,以清水10公升、40毫升漂白水的比例稀釋,進行消毒。

 

另外,目前是登革熱流行季,豪雨過後會產生大量積水容器,恐造成病媒蚊大量孳生,莊人祥呼籲民眾,應主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廢棄容器如輪胎、鐵鋁 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也都要加以清理;屋頂陽台、大樓地下室應經常巡視,排除積水,以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減少登革病毒傳播。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毒 感染 清理 豪雨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