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國人愛吃藥不僅傷身,也傷環境!環保署委託台大調查環境水體新興汙染物,在處理生活汙水的汙水處理廠和醫院、製藥廠放流水發現,六種抗生素和止痛藥風險商數偏高,顯示特定水體環境風險高,尤其是胸腔科治療肺炎用藥「紅黴素」汙染遠較國外嚴重。


汙水廠難處理 進而影響生態


歐美各國重視會造成雄性雌性化、內分泌失調,導致癌症風險的內分泌干擾物,從塑化劑到抗生素、個人保健藥用品等,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有風險性的化學汙染物,通稱為「新興汙染物」。可能穿透汙水處理廠防線,進入水體,經生物累積擴大效應,影響整個生態圈。


環保署從國外經驗推估認為,新興汙染物在國內流布和傳輸可能更甚於其他國家,於是委託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針對國人用量最多的抗生素和止痛藥進行調查。該份調查選定的汙染源包括處理生活汙水的汙水處理廠、社區汙水下水道系統,以及醫療院所、製藥業、畜牧業和養殖業等,採樣分析廢水和處理後排放水,了解其中所含國人最常用的十二種抗生素和四種止痛藥成分。


汙水處理廠方面,發現國人排出的生活汙水普遍含磺胺甲基噁唑(磺胺基類抗生素之一)、紅黴素、四環黴素,以及用於消炎止痛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包括布洛芬、奈普生和乙醯胺酚等,又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濃度含量較高。


六抗生素止痛藥 風險商數高


整體來說,六種抗生素和止痛藥的「風險商數」高於一,特定水域甚至出現超過一百的警訊,如安匹西林的環境風險存在醫療院所放流水中、羥四環黴素和四環黴素在製藥廠放流水和畜牧養殖廢水中濃度偏高,紅黴素和磺胺甲基噁唑分布最廣泛,布洛芬存在製藥廠的放流水和區域排水水體中。


另一值得注意之處是,胸腔科醫師用來治療肺炎的第一線用藥紅黴素,在台灣地區汙染較國外還嚴重。


參與該研究的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林正芳表示,國內藥物亂丟情況嚴重,抗生素和止痛藥成分的「新興汙染物」存在環境水體中,即使汙水處理廠和放流水處理都無法去除。「風險商數」意為可能對生物體造成負面影響,但因目前主要鎖定「汙染源」,國內環境水體對人造成的「惡果」,尚需進一步了解。


環保署說明,目前對放流水管制仍以生化需氧量、總懸浮固體量和化學有機汙染物等為主,待研究證實藥物排入水體對環境的衝擊後,不排除研議納入管制。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呂鴻光表示,愈來愈多非傳統汙染物被檢出並歸類為新興汙染物,「藥品和護理用品」是其中之一。美國一三九條河川中,發現八成受到新興汙染物威脅,歐盟等國家在較高級的二級和三級汙水處理廠放流水中,檢測出新興汙染物。


國人愛逛醫院、愛吃藥的特殊看病習慣,用藥量遠高於其他國家,汙染問題應及早重視。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24 04:32 林倖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