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最好煮開再使用,以免感染「沙門氏桿菌」。日前一名8個月大的小男嬰,出現嘔吐、發燒及血便症狀,家長趕緊帶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檢查發現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惹得禍。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高佳慧醫師表示,小男嬰因出現嘔吐、血便、發燒等症狀,家長心急如焚帶來就醫,陳述帶小男嬰出去遊玩,途經休息站,並使用廁所內的水 清洗寶寶奶瓶後,奶瓶未加熱消毒立刻裝飲料給寶寶使用,隔天寶寶立刻出現嘔吐、發燒與不斷解出黏液血便等症狀,嚇壞了他們。經檢查後發現寶寶感染了「沙門 氏桿菌」腸胃炎,經過治療後目前已恢復健康。
高佳慧醫師說,最近2個禮拜以來,已發現20多例嬰幼兒感染「沙門氏桿菌」的病例,年齡分布於3個月大到6歲,主要症狀都是腹瀉、黏液帶血絲便、高燒不退等,經糞便培養報告都呈現「沙門氏桿菌」感染,家長要特別注意。

「沙門氏桿菌」感染是嬰幼兒腸胃炎常見的病因之一,主要傳染途徑為未煮熟的海鮮,未經消毒的飲用水。「沙門氏桿菌」在台灣感染的高峰期在每年7月到9月, 但在冬天也仍然有案例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年紀愈小的孩子感染,病狀愈嚴重,尤其是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免疫力與抵抗力較低,併發症更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造成腸穿孔、敗血症、腦膜炎,與骨關節炎等。

高佳慧醫師強調,急性腸胃炎不是夏天的專利,一年四季都有病例出現。腸胃炎大多以糞口傳播方式,僅少數透過飛沫傳播,嬰幼兒及成人同樣都會感染。幼童一旦 出現哭鬧、腹瀉、嘔吐、高燒不退等情形時,請迅速就醫,及早治療。提醒家長,平時要注意飲食衛生,飲用的水要煮開、勿生食海鮮、避免使用地下水給嬰幼兒飲 用或清洗奶瓶茶杯,避免感染「沙門氏桿菌」

文章出處:國家網路醫院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