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芽囊原蟲等寄生蟲,主要為糞口傳染,醫師提醒,上洗手間、換小孩尿布後及處理食物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 人芽囊原蟲等寄生蟲,主要為糞口傳染,醫師提醒,上洗手間、換小孩尿布後及處理食物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外傭,當心「蟲蟲危機」跟著進門!三軍總醫院門診發現,過去幾乎不曾在台灣人身上發現的寄生蟲「人芽囊原蟲」,最近有越來越多零星個案,仔細診 斷,除了經常往來大陸、東南亞的台商之外,就是有外籍看護的老人家或幼兒,研判可能是外傭衛生習慣不佳,糞口傳染,嚴重可能影響幼兒生長發育、老人腸阻 塞。

52歲的台商張先生,經常往來台灣及深圳,日前健康檢查意外在糞便中檢驗到人芽囊原蟲,轉介到感染科門診,研判可能是在大陸時經常外食,接觸到不清潔的水質或食物而感染人芽囊原蟲。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邱勝康表示,以往人芽囊原蟲,絕大多數是在外勞的健康檢查中被發現,但最近感染的台灣人個案數有明顯增加的情形,光過去半年以來,三總就發現5、6例。

「人芽囊原蟲(Blastocystis hominis)」是一種致病原蟲,大部份帶原的人,可能一點症狀都沒有,即使有症狀,也都是一些輕微的腸胃道症狀,像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疲倦、暈眩、體重減輕等。

邱勝康強調,台灣衛生環境好,臨床幾乎少見人芽囊原蟲,僅偶有喝到不潔山泉水感染的個案,但隨著外籍勞工、看護、新娘及前往越南、印尼、大陸等落後地區旅遊的國人增加,個案越來越多。

文章出處: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